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规划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20年佛山市属国资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5-06 15:38:15           分享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市属国资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2020年佛山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和法治国企建设,使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一、普法重点内容

  (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到各级党委中心组。

  2.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内法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精神,学习贯彻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系统总结全民普法特别是“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果。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配合有关市直部门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及学法考试。

  3.学习宣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规章。重点学习宣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和契约精神;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推进全民守法普法,营造全社会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

  (二)不断深化宪法和国家安全法规学习宣传

  1.推动宪法进机关、进企业,让宪法宣传天天见、处处见、时时见,推动宪法精神入心入脑。开展好领导干部宪法宣誓活动、“学宪法讲宪法”活动、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坚持整体联动、统筹谋划,形成全系统上下共同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气氛。

  2.各级党委要积极组织开展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内涵,防范国资系统重大风险,以更好统筹推进国资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法规体系学习宣传

  1.结合国资监管大格局工作,加强对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国资委出台法规政策的研究,在健全市属国有资产监管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对新出台的各级监管法规制度的宣传学习,加强市区两级之间、市属系统内部的学习交流。

  2.各级企业应当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完善企业法人治理和法律风险防控建设等工作重点,加强对《公司法》、《合同法》、《安全生产法》、《劳动合同法》等一系列与企业有关的法律法规宣传,为企业顺利推进改革和平稳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四)深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

  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传染病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月活动。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法律责任和复工复产法律问题开展宣传。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开展普法“育品类、提品质、创品牌”活动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结合“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建设工作,市国资委及各级企业要按职能落实普法责任,结合工作特性,以受众需求作为普法工作出发点,面向企业职工和广大市民分别打造有国资特色的普法项目,不断提升市属国资系统公益形象。鼓励企业在创建普法项目过程中既巩固以广电、报纸、廊板、横幅为主要载体的传统普法体系,又拓展以新型融媒(视频、H5 动漫、抖音等产品)等在线内容为主要载体的现代普法体系。各企业要注意提升普法活动的实用性、吸引力和趣味性,提高职工和市民的自觉参与度,同时要建立普法项目工作台账。市国资委将根据各企业开展普法“育品类、提品质、创品牌”活动的效果,开展通报表扬和评选推荐工作。

  (二)把握重要时点做好精准宣传

  在“3.8”“3.15”“4.15”“5.1”“6.26”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有关法律法规的社会普及宣传;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佛山市取得地方立法权五周年“阳光立法直通车”等系列宣传;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第二届法治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使法律走进千家万户、融入职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同时,各级单位要围绕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振兴战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适时开展普法宣传。

  (三)加强“送法下基层”和案例研究工作

  强化法律进企业工作,市国资委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各级企业要结合法律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对自身或下属企业过往纠纷案件的总结,结合工作计划和对市场的分析判断,加强对潜在法律风险的研判,同时积极开展典型案例收集研究。逐步打造市属企业案例和法律理论研究库,各一级企业和直管企业全年至少报送1篇案例分析或法规政策研究分析。

  (四)做好“七五”普法总结和“八五”普法谋划

  按照中央、省和市的部署,认真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各企业做好自查自评、查缺补漏,认真完成“七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检查、评估。围绕“八五”规划开展前期调研、摸底,做好规划起草前期准备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党委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各企业要认真落实省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部署,加强各级党委组织协调,统筹制定本单位年度普法计划,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项目化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各一级企业和直管企业需在2020年5月底前向市国资委报送本单位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单位要在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保证普法责任分解到部门,使之可量化、可考核。

  (三)深化重点对象的普法宣传。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上级单位要督促、指导下级单位对党委中心组学法、法治教育培训、依法决策制度等工作的落实;抓好关键岗位人员的培训,对投资、采购、财务、风险控制、安全生产等部门的人员要有针对性地加强与业务相关的法律培训。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对法治工作队伍的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建立完善长效的学习培训机制,提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五)落实经费保障。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各级企业要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纳入财务预算,切实予以保障,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效开展。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