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专题专栏 - 国有企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破局创新,砥砺前行!佛山建发集团召开2023年上半年经济分析会议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7-25 17:37:56           分享至:

  7月7日上午,佛山建发集团召开2023年上半年经济分析会议。会议提到,集团今年上半年的资产规模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均超40%,在佛山八大市属企业集团中位于前列。其中,上半年资产总额超44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集团全体员工、二级企业领导班子、文科园林代表、派驻非控股二级企业班子成员、三级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1.png

      “软”“硬”实力同步提升  与城市发展同向而行

  会上,二级企业代表向集团领导班子汇报2023年上半年经营情况及下半年目标计划,总经理陈力作集团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介绍。

  陈力提到,今年以来,集团及各级企业在科研能力、资本运作能力等“硬实力”方面有大幅提升。例如,科研投入超1.15亿元,新增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与季华实验室有序推动建立医学装备联合创新基地;成功发行两期总规模共计12亿元的可续期公司债券,并积极布局私募股权基金。

  而“软实力”方面,三项制度改革、制度建设优化、数字化规划、品牌宣传等方面均取得亮眼成绩。例如,城发公司、绿建公司被市国资委评价为市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样板工程”;集团成功构建覆盖央媒、省媒、区域官媒、网络媒体的宣传矩阵。

  陈力指出,下半年要从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全面加快项目进度、抓好现金流管理、提高服务意识与工作效率、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聚焦安全生产与企业风险管理等方面发力,全力完成全年目标。在新一轮规划中,以服务城市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国资保值增值为落脚点,开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锻长板、补短板   以六大举措力促目标达成

  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国贤对集团及各级企业全体员工的工作成果表示高度肯定。他表示,集团今年上半年的资产规模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均超40%,在佛山八大市属企业集团里位于前列。但同时也要看到成绩背后存在的问题,明确锻长板、补短板的工作思路,以六大举措力促既定目标顺利完成。

  第一,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及混改企业党建创新见实效。

  党建在企业中的作用,是确保企业有正确的发展方向,以及充分激发员工积极性,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情况下,更加需要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促进混改企业的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则应从合作角度出发,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以国企参股企业为例,国企在其中发挥组织管理优势,将使混改企业的党建工作正常化、规范化,有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提升协同调度能力,进而提高业务水平。目前,混改企业的党建工作尚未有标准定式,我们需要多尝试、多创新,利用国企优势为民企赋能,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

  第二,加强产业研究,推动产业链规划成果与主业定位有机结合。

  实现全产业链发展的前提条件,是把每个产业研究透彻,这要求我们将产业链布局与“十四五”规划衔接起来,并与主营业务进行有机结合。产业链布局上的每个关键环节大部分由不同的产业组成,但相同点在于,每种产业都要实现纵深发展。我们要研究判断哪些产业目前受市场欢迎,又有未来发展空间。

  尤其是以铝、铜产业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产品,一方面要分析自身产业优势,逐步延伸产业链,另一方面,要谋划未来转型发展的方向,做到既有传统的技术优势来保障落地性,又能把握未来的发展需求来保障可持续性。要提出能够落地的解决方案,就需要内部上下联动,把前期研究做细做实。

  第三,提升资产质量,推动历史问题的解决及资本运作基础的打造。

  从国资国企发展方向来看,走向资本市场是一种趋势,但是要走到资本市场上有很多基本要求,其核心在于提升资产质量。

  比如产业公司,现在就要开始谋划走向资本市场的路径,一是解决历史问题,轻装上阵。二是实现前期投资测算指标与实际运营结果一致,并把主业经营质量提升到资本市场可以接受的水平。

  城发公司需要解决土地转制等方面的历史问题,而且要关注的不仅是当前的存量资产。未来,我们在不断建设发展过程中会留下大批物业,这些都是可以进行资本运作的基础。

  绿建公司要思考自身以及下属的每家企业在走向资本市场的道路上还存在哪些短板,以此规划发展方向,持续提升企业质量和资产质量,以母公司、子公司同时上市作为目标。

  智城公司经营物业要朝着REITs方向去发展,在其发展布局中,最关键、成长性最好的是信息化产业,肯定要推动广宇公司往上市方向去发展。同时,要往新基建方向发展,学习广州、深圳等地企业的先进做法、先进技术,掌握并运营好城市里的大数据,做实智慧城市产业。

  建工公司最关键要在起步和发展过程中保持规范性,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待公司获取特级资质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技术含量也大大提升,届时可以考虑转入新赛道。另外,还可以与建装公司联动,找到互相加持的结合点。

  文科园林目前重点是解决历史包袱,今年,传统业务要回归到正常水平。同时,要做实寻找新赛道,持续提升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股价市值。

  第四,提升管控手段,推动集团信息化建设及制度流程优化。

  打造集团信息化系统的主要目的在于为企业良好运作提供决策依据,在日常管控中实现风险预警提示,以提高经营管控的精准性与及时性。比如重点项目、重要事项的资金流动走向、工程建设进度、招投标合规性、成本控制落地情况,通过查阅信息化系统就可以一目了然,有利于集团快速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改进建议。此外,二、三级企业的专业化系统也要建立起来,跟集团信息化系统衔接上,构建一个整体完善的系统。

  第五,强化企业改革,持续推动三项制度改革的全面深入及团队素质的全面提高。

  目前,集团总部的三项制度改革已基本完成,接下来要继续深化,要着重思考在改革过程中如何提升团队整体素质,让改革在今年实现全面见效。

  二级企业的改革要尽快落实,这种改革一定是全面的,一定要认真考核,而不是走过场,一定要精准到位,才能真正起到激励作用,极大发挥团队价值,有效提升业绩。

  三级企业大部分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在制度上有一定基础,也要在三项制度改革方面进行梳理总结,以更贴近市场的姿态,瞄准进一步改革的方向。改革一定要以市场化为导向,不适应市场的、不适应发展的,要做到该改就改、应改尽改。

  第六,强化风险防控,推动各类风险防控制度创新及对下属企业的强指导。

  当企业规模越大、市场化程度越高、面对市场环境越复杂,企业经营风险就越大,所以强化风险防控非常重要。风险防控要从三个层面来进行加强布局。

  一是建立全过程全周期风险防控机制。在项目经营的全过程中,要有相应的风险防控规划及制度措施。针对投资、经营、运作等方面为主的市场风险,需要从投资前期研判、项目立项可研阶段就开始重视风险防控,到最终合作协议的谈判及具体条件的设定更是要慎之又慎。在项目运作过程中同样要加强监控,全力管控并非完全按照预测走向发展的风险,及时调整应对举措,避免产生更大风险。

  二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目前,我们管理的项目很多,项目数量多,则安全风险高。未来,当生产型企业一体化以后,在组织生产中也会存在很多安全风险。安全生产牵扯到方方面面,一定要把它始终排在第一位,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警惕。

  三是反复强调廉洁风险。我们既要为企业发展不断努力,也要守住廉洁底线,坚持不谋私利、一心为公、大胆实干的精神状态和发展势头。这对于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关键部门人员尤为重要。三项制度改革,是强调凭自己的能力、业绩来实现自我价值。希望每一位同事从自己做起,自觉接受监督,习惯被监督,同时监督管理好该管的人。


  回首上半年,佛山建发集团破局创新,砥砺前行。展望下半年,集团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图”已徐徐展开,每一位建发人都承担着将“规划图”变为“实景图”的重要使命。接下来,佛山建发集团依然要咬定目标不放松,持续深化改革,紧紧围绕主责主业担当作为,进一步释放内生动力,激发市场活力,打通品质的提升道路,开辟崭新的增长空间,加快做强做优做大,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增创佛山发展新优势。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