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专题专栏 - 国有企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佛山建发集团召开第一季度经营分析会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4-12 09:48:01           分享至:

  4月6日,佛山建发集团召开一季度经营分析会。集团领导班子,二级企业领导班子,集团总部全体员工,三级企业主要负责人,派驻非控股二级企业领导,文科园林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总经理陈力主持,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徐磊介绍“十个有没有”对照检视成果,各二级企业主要领导汇报工作情况,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国贤作总结发言。

  高质量党建引领业绩开门红

       今年二月,市委书记郑轲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指出,要对照“十个有没有”认真检视、改进工作、强化担当,弘扬“崇尚实干、马上就办、一月三问、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勃发新气象。

  “十个有没有”即

  有没有歇一歇、停一停、躺一躺的松懈思想?

  有没有小富即安、小进则满,安稳“守摊子”、只求“保帽子”的安逸心态?

  有没有只要不出事、宁可少干事的求稳怕错思想?

  有没有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把做不好当尽了力?

  有没有乐于浮在上面当“门诊专家”,不愿走下去做“赤脚医生”?

  有没有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困难往回走,出现难题就上交?

  有没有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决心在嘴上、打算在会上、落实在纸上?

  有没有取得一点成绩就津津乐道,看不到与先进典型的差距,看不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自我感觉良好,工作裹足不前?

  有没有别人干得热火朝天,自己无所事事,还在说着风凉话,等着看笑话?

  有没有各吹各号、各唱各调,各自为政、推诿扯皮的部门本位主义?

  佛山建发集团党委把抓牢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集团经营发展结合起来,重点围绕“十个有没有”向全体党员和各级企业非党员的中层及以上干部发出了深度拷问,集团上下迅速掀起了自检工作热潮,单刀直入、认真检视,举一反三、深刻反思,立行立改、建章立制,以雷厉风行、狠抓落实的作风为集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开展“十个有没有”对照检视工作以来,集团上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锚定全年目标任务和一季度“开门红”目标,实现了经营指标快速增长、重点项目齐头并进、党建业务相融互促、中心工作扎实开展的良好开局。

  各条战线抢抓机遇上台阶

  一季度,各二级平台进局争先、捷报频传。产业园区迎来集中开工,并举办佛山建发集团全球招商大会。绿色建材销售规模稳步扩大,装配式建筑、新型涂料销量大增。城市更新项目继续“开盘即售罄”的传奇,多个新项目奠基开工。智慧城市平台开工建设信息产业载体,新入市租赁住房获得市场青睐。施工总承包在建项目增加至超过20个,营收和合同额大幅上涨。上市公司经营稳健,市场表现活跃,新项目陆续签约。

  总经理陈力在总结经营情况时指出,一季度集团主要财务目标圆满完成,深化改革工作走在前列,基础支撑产业稳步增收,明星产品影响力冲出佛山,多个长期投资项目初显成效,储备投资项目数量成倍增加。集团集中力量建设产业载体,大力推动下属制造业企业发展,以制造业引路,大抓招商,打开了格局、干出了实绩。

  陈力指出,集团储备投资项目数量猛增,对投资分析、风险研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集团总部和下属企业应知重负重,避免出现调研不深入、人力配置不合理、风险研判打折扣的问题,确保可行性分析研究的质量,保障安全发展。

  理直气壮培育全产业链竞争力

  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国贤肯定了集团全体员工一季度的工作成绩,对大家咬定青山、只争朝夕的精神表示认可,代表集团领导班子对大家表示感谢。黄国贤指出,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为国企确定的发展目标,是压力更是动力,是国资国企大发展的利好因素。要坚持党建引领、战略铺路、产业兴企、协同发展,把工作落到实处。对接下来的工作,黄国贤提出五项要求。

  一是串珠成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引领力。在产业链上发力,成为产业链的龙头、链主,引领带动产业链发展,是国有企业的使命所在。要增强系统性思维,培育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以是否有利于增强产业链引领力为标准衡量投资标的。铝材、铜材、涂料、装配式建筑及装修、项目建设、智慧城市服务、产业园建设运营等产业链,组成集团的全产业链。要高质量建设产业载体,招大引强,放大合作空间,促进全产业链发展。同时,要培育金属贸易、建材集采、园区材料等供应链,发展基金、商管、物管、研学及旅游等服务链,为全产业链运行增添动力。

  二是深化改革,建立健全适应企业发展的市场化机制。2022年,佛山建发集团率先进行改革,总部部门从12个减到9个,总部人数降至60人以下。今年要进行二级企业的相应改革。要明晰改革的目的是促发展,架构、职能、薪酬的调整,都是对实现发展目标的支撑。成功的改革,必须建立适应企业发展阶段的机制,刚性兑现、不讲人情;必须在业绩上见成效,特别是在利润上见提升。各项目都要保利润、增利润,回收期较长的项目要注重成本控制,其他项目要控成本与增效益并重。

  三是加强党建,锻造企业高质量发展铁军。要清晰理解“党建”和“党务”的联系与区别。党建是对人的,是要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务是对事的,是党的工作的程序、事务。我们加强党建,就必须完善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制度机制,建立党建业务相融互促、竞标争先的考核评价体系。

  对基层党组织的考核,要着重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力以赴抓好生产经营上,在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上。对党员的考核,要着重在市场开拓、科技研发、扭亏减亏等方面的作用。一是突出作风为先,竭尽所能作表率。二是突出执行为要,千方百计促落实。三是突出成效为王,追求卓越出成绩。

  四是加强科研,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需要自主创新成果作为支撑。多年来,佛山建发集团积累了一些科研底子,在市委市政府指明的方向上,存在多个发力点。要通过技术创新,培育起核心竞争力,巩固现有优势,发展新兴业态,实现高质量发展。

  五是防范风险,确保企业在快速发展中行稳致远。越是快速发展的时候,越不能出问题。要时刻清醒认识风险动态,密切监控市场动向、调整风控策略,建立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机制。要全面分析意向投资项目风险,做好风控保障。安全生产和廉洁方面必须守住底线红线,要抓早抓小、未雨绸缪,确保安全发展。

  在经营分析会上,集团领导再次强调了“十四五”规划目标,以及2023年目标,再次明确上半年达成全年目标50%的要求。全体与会人员统一认识、提振信心、鼓足干劲,将继续以中流击楫、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心怀坦荡大胆干、沉到一线扎实干,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满分答卷!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