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专题专栏 - 国有企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产业主体投运产业载体 小巨人聚合企业集群
——佛山国资开工建设信息产业孵化器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06 17:30:27           分享至:

  3月6日上午,在南海区桂城街道夏平西路南侧、海成路西侧地块,广东广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广宇科技)科创总部奠基开工。

  本项目占地约13亩,建设约5.5万㎡的信息产业总部载体,固定资产投资额近2亿元。该项目并非大型产业园区,但由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设,是以产业主体运营产业载体的示范,是佛山国资投资优秀民营企业的出彩答卷,也是南海桂城大力扶持信息产业孵化的见证。

  产业主体投运产业载体,助力实现佛山城市战略

  作为信息产业孵化器,这一科创总部由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宇科技投资和运营。产业主体投运产业载体,行业细分领域领军者聚合上下游企业,将成为佛山实现产业发展战略的又一实践样板。

  广宇科技成立于2009年,具备行业领先的大数据分析、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开发与应用能力,已产出近150项专利等知识产权成果,拥有逾百人的国家级技术研发团队。

  广宇科技将为该项目引进一大批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领域的高层次人才,提供超300个专业性岗位,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智能制造等“智能+”应用领域进行创新研究、标准研制、成果孵化和效益转化,发挥本土标杆科创企业的“龙头效应”,努力打造具有佛山特色的高水平人才高地、创新高地。

  作为佛山市“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建单位之一,广宇科技高度重视产业链聚合发展。产业载体建设将有利于广宇科技加快联合高校、科研机构、行业伙伴等生态力量构建产业战略联盟,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业务营销等领域深度协同,一方面将为客户提供更丰富、更高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与服务,助力客户业务价值最大化,实现互惠共赢;另一方面将带动资本、人才、技术等优质资源加速聚集,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在成熟的智慧消防、智能管道侦查机器人产品的创新技术研发基础上,广宇科技正在积极开拓“高端智造”赛道。企业总部载体的建设和运营,将为关键技术研发和高端精密零部件生产构筑广阔的承载空间,为佛山“制造业当家”增添科技底气,助力传统制造实现高度智能化、数字化。

  混合所有制合作成绩显著,国企改革迅速见效

  2022年7月,佛山建发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建发智城公司)入股广宇科技,成为控股股东,广宇科技的实控人变更为佛山市国资委。

  广宇科技作为佛山智慧城市产业的重要技术载体,充分发挥国资引领带动作用,肩负起引导和推动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智慧城市、全民数字化等方面广泛应用的使命任务,助力佛山城市产业数字化升级和服务延伸。佛山国资入股以来,整合业务资源和人才队伍等优势,广宇科技实现规模快速增长、活力不断提升、结构持续优化、创新更加突出,实现年度营收增长45%,资产总额增长60%,纳税额逾千万。

  科创大楼预计在2025年竣工,将集智能物联网科技创新中心、物联网产业制造孵化中心和智慧城市联合创新中心为一体。这一信息产业载体,将实现亩产税收超百万,带来持续的税收贡献、产业聚集、消费带动、就业乘数、资本放大等总部经济效应。“以建设总部为新起点,公司将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奋斗新征程,向成为全国科创总部品牌标杆企业的目标迈进。”广宇科技董事长陈健生表示。

  建发智城公司与广宇科技将助力各地建设以“优政、惠民、兴业、智治”为目标的新型智慧城市,打造全国智慧城市行业的领军企业。

  南海桂城大力扶持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广宇科技科创总部项目的落地,离不开南海区和桂城街道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佛山、南海、桂城各级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以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

  广宇科技于2009年成立,2012年将总部迁入南海桂城。据陈健生介绍,当地政府为企业提供了大量实实在在的政策扶持。企业在南海区能享受最给力的政策支持,相关政策如《佛山市南海区促进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发展扶持办法》《南海区鲲鹏人才政策》等。企业在桂城享受非常及时的金融支撑,享受非常贴心的“益晒你”一站式政务服务。

  2021年底,南海桂城提出坚守“强二优三”产业战略,坚定不移做强制造业、做优服务业,实施产业倍增计划,选定一批具备“专精特新”发展潜力的存量优质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帮扶,争取实现3至5年产值倍增、效益提升。广宇科技正是其中一员。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佛山市“专精特新”企业,广宇科技在桂城得到了长足发展。

  佛山国资智慧城市服务平台积厚成势

  千行百业迈入数字化发展新时代。2021年以来,《“数字佛山”建设总体规划——佛山市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2021-2025年)》《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等文件相继出台,为佛山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佛山市国资委管理的市属一级企业佛山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佛山建发集团),以产业园区建设运营、城市更新、建筑建材、智慧城市服务为主业。建发智城公司是佛山建发集团的智慧城市服务平台,定位为城市生活综合服务商,以租赁住房服务、资产经营与服务、智慧城市服务为核心主业,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构建城市生活服务生态圈。

  广宇科技是建发智城公司数字化业务的核心抓手,以自有开发团队和技术执行能力为纽带,为佛山建设智慧城市、智慧国资。广宇科技将“数字化”“智能化”融入建发智城公司及其下属企业的生产、管理、营销、产业协作等方面,致力进一步满足佛山国资体系内各企业的业务协同需要,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实现智慧城市服务、资产经营服务与其他相关民生服务产业的科技化。

  在产业载体赋能、核心技术支撑、混合所有制合作的联合驱动下,广宇科技有望迎来新一轮的资源整合、业务变革与发展契机。“始终坚定不移的是,要持续深度投入技术研发与创新。”建发智城公司董事长蔡宇表示,从数字技术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到行业标准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建发智城公司和广宇科技将推动核心技术与创新产品形成规模化运营,持续为智慧城市的各类场景业务应用提供强力支撑。

  聚合生态力量,脚踏实地实现数字未来

  十多年来,广宇科技本着“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愿景,深度运用大数据、数字孪生、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数字化产品、解决方案和运营增值服务。其中,在智慧政务、智慧警务、智慧消防、智慧水利等细分领域打造了一批具备标杆示范意义的应用案例。客户群体已覆盖政务、公安、水利、消防、应急、医疗、教育、国资国企等各级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

  据了解,广宇科技还会在智慧农业这个新赛道上积极创新。目前广宇科技已经与佛山鲲鹏现代农业研究院、广东东软学院形成共识,将创新校院企合作模式,充分发挥三方平台和人才优势,共同创建智慧农业产业学院,建设服务农业产业的技术研发中心,大力推动农业产业数字化建设,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在合作中,广宇科技作为核心技术载体,攻关数字孪生、物联网等关键应用技术,在个体识别、养殖场数字孪生体、高通量精准预测、智慧育种方面取得了行业标志性成果,有效解决“无接触养殖”的技术难题,加速我国生猪等养殖产业转型发展步伐。未来依托智慧农业产业学院,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农业产业发展问题开展研究,辐射带动佛山农业产业化及成果转化,并打通产业链上下游,链接预制菜等食品企业,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科学中心和产学研创新体系。

  建设产业载体是促进产业转型、城市升级的“先手棋”,主要以头部企业作为推动产业链集聚发展的牵引点、支撑点、关键点。“希望能发挥‘小巨人’企业的‘强磁场’作用,深化智慧城市产业链协同创新,推动整个产业生态圈的高质量发展。”佛山建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国贤指出。

  广宇科技科创总部奠基是广宇科技迈向“发展成为全国智慧城市行业的标杆和示范企业”的重要开端,是佛山国资智慧创新的科技赋能平台。面向未来,佛山建发集团下属建发智城公司将携手广宇科技,持续发挥混改企业特色经营优势,打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创高地,增强头部企业的产业辐射带动力,加快业态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以创新为驱动引领企业发展,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提供更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促进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佛山市国资委三级调研员吴问其,佛山建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国贤,佛山建发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潘肇英,佛山建发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徐磊,建发智城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蔡宇,广宇科技董事长陈健生,广宇科技总经理邓超河参加奠基仪式。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