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专题专栏 - 国有企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物资储备综合基地项目跑出加速度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2-14 09:36:23           分享至:

  今年以来,在佛山建工公司全要素施工的保障下,物资储备综合基地项目按下“快进键”,进展势如破竹,跑出加速度,跑赢任务时间表。截至11月底,项目已完成建设单位全年投资计划的148%,遥遥领先于佛山市整体重点建设项目114%的完成率,获得了建设单位市发改局及各路新闻媒体的高度认可,再次向佛山建筑市场展现出“建工速度”。

  一、践行初心使命 彰显国企担当

  佛山市物资储备综合基地项目作为省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1亿元,用地面积1423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722.68平方米,主要包括四层储藏车间一栋、六层业务用房一栋。其中储藏车间建筑设计上,单层建筑面积达6030平方米,首层层高7.8米,标准层层高5米,能充分满足多层货架(首层层高满足自动化立体仓库货架)的设置要求,三层设有阴凉库及冷藏间,进一步拓展项目仓储品类。设备配置上,项目后续将配备自动化货架、单梁起重机、全电动叉车及智能化仓储出入库系统。项目建成后,可储备口罩、防护服及护目镜等卫生防疫物资约2500万件,储备安全防护、防洪防涝作业等9大类应急物资约150万件。通过项目智慧仓储系统、指挥调度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及5G+巡更系统等信息化工程的辅助,将大大增强佛山的应急物资储备能力,有力补齐公共卫生和物资储备短板,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增强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的抗风险能力,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因项目为佛山市重点民生保障项目,有着工期赶、要求高的施工目标,项目部定立了日常的“三会两检”制度。“三会”即周二宣贯施工任务及分工,周四过程检查与协调,周六归纳总结找不足;“两检”即每周安全文明施工检查、生产进度检查。“三会两检”始终贯彻着项目现场“保安全、稳生产”的大原则,让现场各施工方管理人员及主要施工班组长积极参与到项目的建设活动当中,在保证施工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进项目施工进度。其中生产协调例会旨在让管理人员与各阶段主要参建班组拉近距离,以一种轻松诙谐贴近于茶话会的形式让大家各抒己见,分享自身管理或施工经验,为项目健康推进出谋划策,从而让本应针锋相对的生产会议变成一场轻负担的“头脑风暴”。最后的归纳总结主要让项目各参建方充分认识到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同时加强对管理及施工班组的相关分工及责任认定管理,旨在加强各方对参与重点项目建设的荣誉感及危机感。项目部在坚持这一管理模式两个月后,也如愿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成功凭借较高的建设单位年度投资完成度入选2022年6月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红榜,为佛山建工公司下属第一个取得红榜荣誉的项目部。

  二、携手共渡难关 合力攻坚克难

  在项目建设初期,联合体在外部电路建设这一在传统施工总承包工程中往往由业主单位推进的事项中确实遇到了一定的挑战,各参建方公司在此专业人员配备上都仍存在一定欠缺。一方面是面对传统施工总包单位都较少接触的专业领域,另一方面是建设单位对于民生保障项目供电要求“双回路”这一在当地都几近毫无先例的供电需求,以及项目在2022年底达到竣工验收,11月底满足外电输送条件的迫切节点。面对这一挑战,佛山建工公司项目部连同代建单位自2022年1月起项目进入年前停工状态时即积极寻访意向合作单位及当地供电部门,了解供电建设相关政策法规。经过春节前后多次组织会议与实地考察,于3月成功编制出本项目双回路线路走向的深化设计图及预算。初版方案定型后,针对建设单位过程中提出的各种疑问及需求,也靠着业余时间的自学提升及频繁地与外部单位交流学习亦能迅速找到推进工作的着力点。先后与各级供电部门及九江镇当地市政、水利、燃气及规划等多个主管部门协调完成备用线路这一“投资大、工期紧、施工协调难度高”的选型、深化、预算确认、方案备案及组织施工等一系列工作。现阶段,“双回路”两条线路的建设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项目部秉承着“办法总比困难多”的韧劲完成了项目初期这个看似外行人无法深入推进的工作,获得了建设单位及代建单位的肯定。

  “工期赶、场地小、任务重”一直是物资储备项目身上的一个名片。佛山建工公司项目管理团队自接受这一挑战以来,始终谨记公司作为市属国企肩负着的社会责任,以最短的时间组织好项目管理团队并派驻到项目现场与建设、代建单位开展相关报建及前期临时设施建设工作。桩基础及基坑施工过程中,受限于此地块为鱼塘回填地块,地下水位高、土质松软致使预应力管桩桩机多次沉陷;基坑施工过程中,受周边鱼塘河涌高水位以及3-4月梅雨天气影响,地下室底板垫层的浇筑同样可谓一波三折。在一切服务于项目推进的前提下,项目团队在紧张的资金环境下先后组织多次大方量的级配碎石回填,分别保障了桩基及基坑封底的施工条件。让项目施工进度得以克服基底软弱、坑底涌水等一系列不良影响,一路领先于总体施工进度计划。

  另一方面,在2022年佛山市整体疫情形势依然紧张的情况下,项目部自春节前就根据佛山市委市政府及佛山建工公司对于年初“开门红”的指标要求及节后复工指导意见,提前部署好项目节后复工的一切事项。在保障项目管理人员、施工人员满足当期防疫政策有序返岗的同时,项目在大年初九即完成节后复工审批手续并通过九江镇住建办的现场考察顺利复工,并成为九江镇本地第一个通过节后复工复产审批的项目,首次以“建工速度”响应市委市政府及集团的号召。通过“周二宣贯任务、周四过程检查写、周六总结找不足”这一循环导向,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提速。

  三、按下项目“快进键”跑出发展“加速度”

  项目于7月16日正式完成结构封顶,并凭借着超前的形象进度及业主单位年度投资额完成度顺利入选“佛山市2022年6月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红榜”,现阶段项目正进入外脚手架拆除及室外市政管网及道路施工的节点,累计完成业主单位年度投资额已达148%。后续项目管理团队将继续在佛山建工公司的领导及各部门的带领与支持下向本年度完成所有施工任务并配合业主单位进行工程竣工验收的总目标迈进。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