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企业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专题专栏 - 企业文化  
 
港口码头业务实现新突破!交通集团顺利参股南沙港四期码头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4-28 16:38:27           分享至:

  近日,在佛山市国资委、佛山交通集团、佛山控股集团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市交通集团下属佛山市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交发公司)与佛山控股集团关于广州南沙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下称:南沙公司)的股权转让合同正式完成签订。至此,已通过协议受让完成了承接佛山控股集团持有的南沙公司全部股权,实现了集团公司对南沙港码头的参股,有利于推动港口码头业务健康发展。

  据了解,南沙四期码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水平布局全自动化码头,集北斗导航、5G通信、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前沿技术于一体,创造了6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1项。此外,码头还具备同时作业4艘大船和16艘驳船的能力,可适应多式联运的作业模式。同等规模下,智能化改造后的码头,节省人力约七成,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1亿多元,码头安全生产水平也将大幅提升。

  南沙港四期码头作为广州、佛山、中山三地共建项目,联合上海振华、中交四航、华东电子等多家民族品牌企业共同打造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广州方案”,将为推动大湾区深度合作、一体化发展,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发挥积极作用。

  交发公司参股南沙公司,参与南沙港四期的建设经营管理,是佛山交通集团为贯彻佛山市委市政府整合港口资源促进航运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带动内河港口码头整合的有力抓手,也是佛山交通集团发挥投资开发作用,落实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国资国企高质量的具体实践。

  未来,佛山交通集团将充分发挥南沙港四期集装箱外贸码头的联动作用,整合部分内河码头,打通佛山市对外出海贸易通道,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