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廉洁国资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专题专栏 - 廉洁国资  
 
佛山地铁集团开辟全新廉洁文化宣传阵地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2-15 11:01:01           分享至:

  步入佛山地铁3号线亚艺公园站,浓浓的廉洁气息扑面而来,从出入口到大厅、从站厅层到站台层,廉洁文化元素随处可见,让人仿佛置身于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地铁3号线亚艺公园站是佛山地铁集团纪委在佛山市纪委监委指导下精心打造的廉洁主题车站,与之同步亮相的,还有“清廉佛山”主题列车。自去年底地铁3号线正式开通亮相以来,廉洁主题车站和列车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参观及乘坐。

  主题车站亚艺公园站以“义乡正气”为主题,“义乡”二字源自佛山“忠义乡”之称,“正气”则是佛山祖辈流传下来的精神遗产,也是佛山最为重要的基因之一,这一主题既体现了佛山作为“忠义之乡”的定位,也展现了佛山流传千年的“正气”基因。车站主视觉形象选取佛山廉洁文化基因中最具代表性的视觉符号——醒狮,辅以象征廉洁的荷花点缀,名为“正气之狮”。

  主题车站的廉洁文化内容覆盖车站出入口、站厅、站台及轨行区,自乘客步入主题车站起,在扶梯两侧的梯牌、出入口通道的灯箱、车站大厅的柱子、栏杆、直梯等目之所及之处都设置了廉洁文化元素,让市民乘客在步履匆匆间感受到廉洁的身影,让廉洁的气息伴随乘客一路同行。

  在内容设计上,廉洁主题车站注重挖掘佛山文化元素背后的廉洁内涵,从祖庙、行通济、佛山秋色、香云纱、咏春拳、高桩醒狮、龙舟漂移等佛山特色名片入手,寻找他们与廉洁思想的契合点,巧妙将本土元素、地铁元素、廉洁元素三者融合到一起,形象生动地展示廉洁文化,让廉洁文化更接地气入人心。

  为配合亚艺公园站廉洁文化主题车站的定位,车站主形象墙右侧的LED多媒体屏幕全天候滚动播放着廉洁主题公益视频,这也为主题车站更添了几分廉洁气息。

  佛山地铁廉洁主题列车以“清廉佛山”为主题,共有六节车厢,设置佛山地标、佛山地域文化和轨道交通三组主题,以佛山五区地标、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技艺特色民俗和地铁行业的设施设备为载体,深入挖掘和展现这些元素背后蕴含的廉洁思想文化,如由佛山剪纸“千刀不落,万剪不断”的特点提取廉洁文化寓意“慎微笃行”,由地铁工作人员工装制服引申出“是形象,更是规矩”的寓意,构成了一堂“廉”味十足的流动课堂。

  打造廉洁主题车站和廉洁主题列车,是佛山地铁集团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助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社会生态的一次新探索。后续,佛山地铁集团将继续立足自身特色,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助推“阳光地铁”建设,同时,切实肩负起传播廉洁文化理念的社会责任,用好自身特色资源,拓展廉洁文化宣传阵地,推动廉洁文化深入群众、启智润心,不断为清廉佛山建设贡献佛山地铁力量。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