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创文”齐给力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专题专栏 - “创文”齐给力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跑出抗疫药品保供“加速度”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2-02 08:56:35           分享至:

  8月8日,佛山市召开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会暨市属企业集团集中揭牌仪式,迈出了一座制造业大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佛山医药集团应运而生,一支素质过硬的“医药铁军”从“出生”开始,便担起了服务城市安全、服务民生事业、服务产业体系、服务中心工作等责任。

  集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展现国企担当,在时间紧、任务重、人员紧缺、协调复杂的情况下,连续奋战13天预定了57个品类的药品,采购约61万份药品近3000万元,包含退烧类重点药品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以及阿兹夫定、辉瑞特效药这两种新冠特效药等。集团用不足20人的年轻团队,圆满完成了全市抗疫药品保供任务,为佛山市民的健康撑起了一片天。

  一、党委高度重视、勇担重任,班子成员带头奋战一线

  2022年12月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阶段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药品筹措和分配调度工作,满足广大群众就医用药需求,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防控指挥办成立药品筹措和分配调度工作专班,将办公室设在佛山医药集团,承担工作专班日常工作。

  针对当前疫情发展新形势下全市医疗机构药品紧缺的情况,为保障全市医疗机构药品供应,佛山医药集团党委靠前指挥,全体上下争分夺秒、迎难而上,发扬作风顽强、能干肯拼的优良传统,勇当火线前沿的“排头兵”:全员取消休假,每个专项工作小组均设AB角成员,确保工作能够继续高效推进;集团领导及负责同事在实践中不断调整作战模式,不断优化相关流程,形成了需求、货源、调配互通的三角循环模式;先后派员奔赴珠海、惠州、武汉等地开展药品筹措工作,其中执行外地筹措药品任务的成员中不乏刚康复返岗的同事……

  二、迅速整合资源、搭建工作机制,全力以赴保供应

  集团党委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进行研判,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在接到任务前已率先开展药品采购资源渠道拓展及相关准备工作。正式接到任务时,集团迅速对接各供应单位及医疗机构,快速响应落实并全面铺开工作,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步入正轨并取得成效。

  一是整合资源渠道,保障全市医疗机构药品组织采购调配。积极对接各医药生产配送企业和各医疗机构,迅速统筹全市药品流通渠道相关品种,积极拓展药品供应渠道,优先定向供应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医院药品采购需求联络群组,每日中午前完成统计各医院药品需求,由佛山相关药企根据库存情况调配送货;此外,做好全市各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情况的计划安排,全力保障全市各医疗机构药品持续采购、调配的同时,避免出现医疗系统内供应链资源分配不均的情况。

  二是挖掘中药产能,确保全市医疗机构中医类药品供应。为应对当前新冠疫情冲击的药品保供,发挥佛山传统中医药强市的优势,有效保障疫情防控需求,佛山医药集团发挥市级统筹力量,加强对佛山药企生产原材料组织调度,加快协调解决药企生产、流通面临的突出问题,助力保障佛山药企开足马力稳产满产的同时,积极拓展中药、中成药、抗病毒小分子药物等药品供应资源,最大程度缓解当下全市医疗机构对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的紧迫需求,为佛山市筑牢防疫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的“供给线”贡献国企力量,助力全市医疗机构抗疫中药饮片和中成药保供工作。

  三是扩大采购范围,提升全市医疗机构药品供应保障能力。为全力以赴做好全市医疗机构药品保障工作,佛山医药集团积极收集和对接本省本市企业供应信息,深挖采购资源,扩大采购范围,将采购链条延伸至市外,全面调动供货资源,坚决打好药品物资保供储备主动仗,引入市外药企资源以保障我市医疗机构防护、药品、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供应,不间断“应保尽保”防控医疗物资需求,进一步提升全市医疗机构药品供应保障能力。

  四是发挥港澳同胞力量,进一步满足群众用药需求。充分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华人华侨及港澳同胞资源优势,积极联络市内各界同胞捐赠抗疫药品。截至目前,收到来自各方捐赠退烧药品超125万粒。其中,祖籍佛山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佛山社团总会会长苏长荣博士向佛山捐赠了超过100万粒退烧药品以及126升退烧药水,经佛山医药集团协助运输回佛山后,由佛山市红十字会代表接收并进行分发。

  佛山医药集团在党的引领下,从零起步,坚持求存图强、稳中求进,在建好团队、修好内功的基础上,以铁军精神为团建核心,扎实做好民生实事,认真践行国企担当,以过硬的本领和扎实的作风确保国资国企改革行稳致远。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