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综合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策法规 - 综合法规  
 
佛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12-29 09:13:15           分享至:

  2023年,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央、省和我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515”高质量战略目标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不断提高依法监管水平,夯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法治保障基础,为推进法治佛山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奋力推进法治护航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二是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加强部署安排,召开相关会议,细化落实措施,统筹抓好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学习和教育培训。通过“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学,邀请专家辅导学,深入推动法治精神、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三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围绕加快推进市属企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法治国企建设专题开展深调研,推动监管制度制定完善,助力高质量发展。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515”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市国资委印发《佛山市属国资系统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市属企业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各类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

  (二)落实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加快推进佛山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1.质量效益大幅提升。通过大力开展投资并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资本运作手段,以及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等方式实现主要经济指标的较快增长。截至2023年11月底,全市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8311.13亿元,1-11月实现营业收入1572.48亿元、利润总额40.84亿元、净利润26.06亿元。其中,市属企业资产总额3347.98亿元,同比增长17.3%,实现营业收入836.41亿元,同比增长47.7%,利润总额25.72亿元,同比增长44.0%,净利润17.81亿元,同比增长45.9%,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各项业绩指标实现大幅提升,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2.投资并购多点开花。坚持与“奔跑兔”比速度,奋力跑在投资并购、招商引资最前沿,先后赴深圳、上海、苏州等数十个城市洽谈、对接、考察,今年1-11月,市属企业已签订协议的并购项目20个,达成投资意向项目47个。同时,积极承接管好8支存量基金,已投资佛山项目约88个;佛山控股集团完成3支自主管理基金(双创基金政策性部分、上市倍增基金、新能源基金)设立的决策程序;出资成立佛山市岭南战新产业基金,配套支持佛北战新产业园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的顺畅运转。

  3.创新发展走深走实。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3家,专精特新企业25家,成功申报商标、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各类知识产权2415项。截至11月份,全市国企研发经费投入8.44亿元,同比增长15.5%。交通科技、铁人环保入选国家“科改企业”,顺控发展入选“双百企业”,国家“双百企业”和“科改企业”数量居全省地级市前列。

  4.国企担当有力彰显。在自身保持较为稳定健康发展态势的同时,佛山国资国企在服务城市安全、服务民生事业、服务产业体系、服务招商引资、服务人才发展和服务中心工作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积极推进国有工业厂房再开发、再利用,以良好的平台载体承接招商项目入驻,推动低效工业用地提质增效,为制造业当家提供更加有力的空间保障。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市国资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委主要负责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带领班子成员大力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积极部署落实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一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到重要议事日程,与国企改革各项重要任务同部署、同落实。二是亲自审定《市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国企建设的意见》《2023年佛山市属国资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3年市国资委普法责任清单》《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以及其他重要监管政策文件。三是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多次作出批示,为打造法治国资提供组织坚实的领导保障。

  (二)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执行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纳入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领导干部学法的重要内容,提高系统内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

  (三)进一步健全法治建设责任体系。一是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不断强化统筹协调指导机制。二是积极督导市属企业配齐配强企业法务机构和法务队伍,充分发挥法务工作者的作用,不断强化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和法治建设工作。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依法决策能力。一是强化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决策意识,落实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二是各级单位作出重大决策前,应当认真听取合法性审查部门的意见,注重听取法律顾问或者有关专家的意见。三是在开展重大决策过程中,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健全完善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机制,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制度。

  (二)强化清单化履职机制。根据国资国企改革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工作力度,印发《佛山市国资委权责清单(2023年版)》和《佛山市国资委权责事项工作指南(2023年版)》,为市属企业“减负”“赋能”,充分发挥和调动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强化信访和应急事件依法处置机制。持续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积极推动国资系统做好安全生产、维稳、信访等一系列平安创建工作,加强社会矛盾纠纷预警监测和网络舆情监测,压实社会矛盾纠纷管控和化解工作责任。

  (四)强化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市国资委严格实施《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加强行政诉讼应诉工作的若干措施》及我市有关规定要求,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升出庭应诉实际效果。2023年共应诉1件行政诉讼案件,法院裁定驳回起诉。

  (五)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扎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做好市属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产权交易、人事任免、经营业绩考核、预算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全面、准确向群众公开重大决策信息,保障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切实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质效。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准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条款,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回复的信息内容真实全面、语言表述规范严谨、信息回复依法及时。三是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余条,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风险隐患排查,确保规范、安全、有序运行。

  (六)强化法治国资国企建设。一是印发《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国企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法治国企建设。二是对市属企业法务风控工作开展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市国资委印发《佛山市属企业法务风控工作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整改方案》《佛山市属企业法务风控工作考核方案》,各市属企业均已按要求完成整改。三是积极开展“市国资系统2023年‘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五届法治文化嘉年华活动”,按要求完成各项法治工作任务。四是印发《佛山市属国资系统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3年市国资委普法责任清单》《佛山市国资系统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部署佛山国资系统法治工作。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科室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仍存在重业务水平提升、轻法治建设的现象。二是对企业法治建设指导力度不够。市属企业在合规管理方面,对标全域合规、全员合规的“大合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三是法治宣传教育方式的创新性不足。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的方式主要停留在课堂,创新性不足,受众接受度不高,不能完全满足国资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

  六、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市国资委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强化委机关法治建设。围绕委机关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各项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发挥公职律师作用,助力委机关依法履职行权,不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法律风险防范工作。

  二是持续加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监督指导工作。不断提高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加强企业法律纠纷案件管理,指导企业全面落实好企业法律顾问和公司律师制度,确保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大力开展普法和法律培训活动,持续加强法务人才队伍建设。

  三是持续加大信访维稳力度。围绕“控增量减存量”的目标,加强信访基础业务,持续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整治,推动积案化解,综合运用政策、行政、帮扶、救助等手段,着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事件发生。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