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综合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策法规 - 综合法规  
 
佛山市属国资系统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5-10 16:52:34           分享至:

  2023年佛山市属国资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围绕服务市委“515”战略目标和高质量发展主线,稳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落实,扎实推进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和法治国企建设,夯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法治保障基础。具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如下:

  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综合法规科、党群工作科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着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市属企业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各类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综合法规科、党群工作科、办公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

  一是突出宣传宪法。将宪法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利用社区、媒体、法治文化公园等重点阵地,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二是广泛宣传民法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鼓励以漫画、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三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促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综合法规科、办公室、党群工作科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加强国资监管法规体系学习宣传

  结合国资国企中心工作,加强对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以及市国资委制定的重大改革、监管政策的学习宣传。切实加强权责清单、全面预算、工资总额、高质量发展业绩考核、薪酬管理、清产核资管理办法、混合所有制企业监督管理、法治国企、采购管理等制度的学习宣贯力度。(各有关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加强法治学习贯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积极推进法治建设进基层活动。市国资委根据工作实际,以宪法、民法典、公司法、安全生产、防疫应急、国资监管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宣传内容,适时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各市属企业本年度至少组织1次面向一线职工的普法学习宣贯活动。二是围绕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利用“3·15”“4·26”“6·26”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部门法律法规宣传日、宣传月时机,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和活动。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风险防范、产权保护、国家安全、扫黑除恶、防毒反毒、防范网络电信诈骗、防范非法集资和“套路贷”、应急救援、传染病防治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综合法规科负责)

  六、进一步深化法治国企建设

  紧紧围绕《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国企建设的意见》相关要求,全面加强法治国企建设,按照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干部职工入职学习、岗位培训、业务研讨等活动,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多样化,广泛宣传与企业经营管理和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综合法规科负责)

  七、做好普法依法治理相关保障工作

  (一)强化党委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为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市国资委成立2023年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副组长由委分管领导担任,成员为各内设科室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法规科,负责统筹推进各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各市属企业要认真落实市国资委工作部署,加强各级党委组织统筹,制定本单位年度普法计划,项目化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各市属企业需在2023年5月底前向市国资委报送本企业集团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二)坚持落实普法责任分工。市国资委制定本单位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各内设科室积极参与,实现委机关普法责任全覆盖,推动我委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全员普法大格局。

  (三)加强信息收集、报送及宣传工作。各市属企业及委机关各科室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后,应及时将通讯稿及图片资料报送至市国资委综合法规科,由综合法规科投稿至市司法局或市国资委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

  (四)加强普法经费保障。按照普法规划的要求,各市属企业应当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纳入财务预算,切实予以保障,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效开展。


    附件: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书籍文件和应知应会法律法规学习清单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书籍文件

  1.《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2.《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3.《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

  4.《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

  5.《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

  6.《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7.《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

  8.《二十大学习笔记本》

  9.《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10.《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11.《佛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佛山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12.《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

  二、应知应会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3.《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6.《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

  7.《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法》

  8.《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

  9.《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

  10.《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

  1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

  12.《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

  13.《信访工作条例》

  14.《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

  15.《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378号)

  16.《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国资委、财政部令第3号)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