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综合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策法规 - 综合法规  
 
佛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1-04 11:45:55           分享至:

  2022年,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省“1+1+9”工作部署和市“515”战略目标、市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不断提高依法监管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国资建设,夯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法治保障基础。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是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国资系统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二是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一规划两纲要”紧密结合,制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文件学习清单》,强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重要文件的深入学习宣传。

  (二)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1.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优化营商环境、突发事件应对、传染病防治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2.采用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与市委党校、佛山电台联合举办“二十大精神二十讲”市国资系统全媒体党课。二是邀请宣讲团成员为市国资系统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全面、系统、深入解析党的二十大精神。

  (三)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法治政府、法治国资建设的根本保证

  1.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一是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大力推进党的领导入法入规,着力实现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二是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落实好法治建设各项任务。

  2.全面加强法治能力建设和法治任务推进落实。一是全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加强法治人才培养,推进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二是积极开展“市国资系统2022年宪法宣传周暨第四届法治文化嘉年华活动”“市国资系统法治专题讲座暨送法下基层活动”“市属企业法务技能大赛”等活动,按要求完成各项法治工作任务。三是积极组织市国资系统干部职工学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进行学习宣传。

  (四)坚持依法履行监管职能,为加快推进国企改革提供法治保障

  1.全面加强清单管理制度。根据以管资本为主的职能转变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目标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工作力度,印发《佛山市国资委权责清单(2022年版)》和《佛山市国资委权责事项工作指南(2022年版)》,为市属企业“减负”“赋能”,充分发挥和调动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指导市属企业厘清法人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加快建立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依法规范股东会、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和职工代表大会等各类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建立各治理主体权责清单和议事规则。

  (五)落实市“515”战略目标,加快推进佛山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1.优化布局结构,主责主业更加突出。根据企业不同类型和行业分布,制订《佛山市属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方案》,强化功能定位和主责主业管理,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和重点区域聚集。在全面完成51户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37户非主业非优势企业和441项低效无效资产清退处置基础上,统筹推进法人户数压减、亏损企业治理、规下企业清退、同质企业整合等各项改革工作。

  2.健全经营机制,制度体系基本建立。一是制定并推进实施《佛山市属企业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方案》,研究搭建科学合理、简洁有效的管理架构,企业管理层级压减至3级以内,内设机构原则上不超过10个、人员配置不超过60人,从2022年起每年集团总部全员流动率达10%及以上。二是制定《关于规范市属企业员工招聘工作的意见(试行)》,落实公开招聘制度,原则上新进员工公开招聘比例达100%,明确新员工试用期考核标准,原则上不返聘离退休人员。三是深化薪酬制度改革,研究制定市属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市属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全面落实董事会对经营班子业绩考核、薪酬分配权利,构建效益决定薪酬、个人绩效与团队绩效捆绑、增量业绩决定增量激励的收入分配制度,逐步建立富有吸引力的薪酬分配机制。

  3.强化市区联动,市级统筹更加有力。发挥市区不同特点和优势,以资本为纽带,以现代企业制度为准则,重点在产业园区建设运营、基础设施建设和重要产业培育等领域加强合作,市场化推进市区合资合作项目60个(其中,禅城区6个,南海区12个,顺德区24个,高明区2个,三水区16个),探索省市区“三级联动、三资互动”投融资模式,推动人才、资金、土地、项目、政策等资源有效配置,带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六)坚持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加强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

  1.强化依法决策能力。一是强化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决策意识,落实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二是各级单位作出重大决策前,认真听取合法性审查部门的意见,注重听取法律顾问或者有关专家的意见。三是在开展重大决策过程中,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健全完善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机制,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制度。

  2.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一是扎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做好聚焦“六稳”“六保”、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产权交易、人事任免、预算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构筑阳光平台。二是提升依申请公开质量。提高办理时效,加强答复内容审核把关,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核作用,准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条款,确保答复内容依法合规、规范准确。三是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强化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风险隐患排查。

  3.强化信访和应急事件依法处置机制。持续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积极推动国资系统做好安全生产、维稳、信访等一系列平安创建工作,加强社会矛盾纠纷预警监测和网络舆情监测,压实社会矛盾纠纷管控和化解工作责任。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市属企业法治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市属企业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仍存在重业务水平提升、轻法治建设的现象。二是合规管理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市属企业在合规管理方面,对标全域合规、全员合规的“大合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三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需进一步提高。个别市属企业普法内容不精准、不具体,普法工作尚未完全覆盖基层一线,法治宣传教育不能完全满足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市国资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委主要负责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带领班子成员大力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积极部署落实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一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到重要议事日程,与国企改革各项重要任务同部署、同落实。二是亲自审定《2022年佛山市属国资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2年市国资委普法责任清单》《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以及13份重要监管政策文件。三是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多次作出批示,为打造法治国资提供组织坚实的领导保障。

  (二)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执行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纳入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领导干部学法的重要内容,先后组织《信访工作条例》《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的专题学习会,进一步提高系统内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

  (三)进一步健全法治建设责任体系。一是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不断强化统筹协调指导机制。二是积极督导市属企业配齐配强企业法务机构和法务队伍,充分发挥法务工作者的作用,不断强化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和法治建设工作。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市国资委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强化委机关法治建设。围绕委机关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各项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助力委机关依法履职行权,不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法律风险防范工作。

  二是持续加强市属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监督指导工作。不断提高市属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加强重大法律纠纷案件指导协调和综合分析,指导市属企业全面落实好企业法律顾问和公司律师制度,确保市属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大力开展普法和法律培训活动、积极推动市属企业法治品牌建设,持续加强法律人员队伍的培养。

  三是持续加大信访维稳力度。围绕“控增量减存量”的目标,加强信访基础业务,持续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整治,推动积案化解,综合运用政策、行政、帮扶、救助等手段,着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事件发生。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