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综合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策法规 - 综合法规  
 
2022年佛山市属国资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4-07 14:46:26           分享至:

  2022年,市属国资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积极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扎实推进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和法治国企建设,夯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法治保障基础。

  一、普法重点内容

  (一)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主办科室:党群工作科、综合法规科)

  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国资系统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同时,着重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的系统性,制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清单,强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中央、省、市对法治工作的重要部署和重要文件的深入学习宣传(必学内容详见附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文件学习清单》)。

  (二)着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主办科室:综合法规科、办公室)

  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展普法宣传。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国家安全、政治安全,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加强突发事件应对、传染病防治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新制定、修订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主办科室:党群工作科、综合法规科)

  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的制度安排,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将学习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并突出在以下四方面践行上述学习制度:

  一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制度化经常化阵地化的意见》,持续推进宪法进企业活动,做好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二是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聚焦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真正使其渗透到市属国企经营发展的每个领域、每个环节。

  三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

  四是认真学习宣传新制定、修改或实施的法律法规。加强对2022年新制定、修改或实施的如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援助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四)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法规体系学习宣传(主办科室:各有关科室)

  结合国资国企中心工作,加强对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以及市国资委制定的重大改革、监管政策的学习宣传。

  一是按照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监管机构职能转变的要求,继续深入研究落实职能转变的具体举措,切实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实现放管结合、权责统一。全面完成2022版权责清单制定工作,切实加大新版权责清单和相关监管依据的宣贯力度,严格按照权责清单行权履职。

  二是进一步推进公司治理体系现代化,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落指导企业健全完善党委研究决定事项清单、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和负面清单。进一步规范董事会组成与运作,推动市属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建立外部董事履职规范与评价制度。发挥经理层经营管理作用,大力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和“三项制度”改革。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指引,加大违规投资经营责任追究力度,健全法律风险防范体系,积极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氛围,为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深化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将培育法治文化作为法治建设的基础工程,使依法合规、守法诚信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为和基本准则。落实“八五”普法要求,结合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干部职工入职学习、岗位培训、业务研讨等活动,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多样化,强化法治学习贯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广泛宣传与企业经营管理和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积极推进法治建设进基层活动。市国资委根据工作实际,以国资监管法规、公司法、民法典、安全生产、防疫应急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宣传内容,适时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和市属国有企业法务技能大赛。各企业本年度至少组织1次面向一线职工的普法学习宣贯活动。

  (三)围绕重点领域重要节点开展法治宣传。结合“3·15”“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部门法律法规宣传日、宣传月时机,组织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持续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国境卫生检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食品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等法律法规。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党委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为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市国资委成立2022年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国资委党工委书记、主任黄海同志担任组长,副组长由委分管领导担任,成员为各内设科室科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法规科,负责统筹推进各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各企业要认真落实市国资委工作部署,加强各级党委组织统筹,制定本单位年度普法计划,项目化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各一级企业和直管企业需在2022年4月底前向市国资委报送本单位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二)坚持落实普法责任分工。市国资委制定本单位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各内设科室积极参与,实现委机关普法责任全覆盖,推动我委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全员普法大格局。

  (三)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委机关各内设科室、各一级企业和直管企业需建立完善普法工作台账,向市国资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报送普法工作情况和相关图片资料,并在每季度结束前10日内向市国资委报送本单位普法工作概况(含普法活动项目数量、宣传学习形式、参与学习人数和派发宣传资料数量等情况)。

  (四)加强普法经费保障。按照普法规划的要求,各市属企业要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纳入财务预算,切实予以保障,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效开展。


附  表

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文件学习清单

  1.《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2.《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3.《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

  4.《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

  5.《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6.《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7.《佛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佛山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