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综合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策法规 - 综合法规  
 
市国资系统2021年第四季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31 11:43:30           分享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办公室的工作部署要求,市国资系统积极开展一系列法治建设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新《安全生产法》,在国资系统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法治氛围

  为深入学习宣传新《安全生产法》,推进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企业,市国资委于10月21日下午举办新《安全生产法》暨“八五”普法宣讲会,当天的宣讲会邀请广东中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一级安评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潘冬作为主讲人,市国资系统约100人参加了学习。主讲人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大处罚力度、“三管三必须”、全员参与、根源治理这五个方面讲述了新《安全生产法》的重要内容,用生动的案例诠释安全生产的重要性。通过这次专题讲座,市国资委全体干部职工更进一步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一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新问题新风险的防范应对,要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另外,市国资委于12月的第一周(12月1日—7日)在国资系统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督促下属企业广泛开展宣贯学习,准确把握新《安全生产法》内容要求,同时,广泛宣传电动车火灾危害,加大排查承租物业、职工宿舍、“三合一”场所、商铺、酒店公寓等消防隐患,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宣贯学习《安全生产法》,引导全体员工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发展这条底线,把当前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市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出台企业创新发展指导意见,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营造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氛围

  为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佛山市属国有企业创新升级,激发企业活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市国资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持围绕主业、坚持市场驱动、坚持因企制宜“三坚持”为基本原则,重点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向,实施加大考核支持、运用政策支持、提高激励支持、建立容错机制等一系列保障措施,逐步完善创新协同体系,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进一批企业发展所需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探索一条适合企业发展的创新商业模式。

  《指导意见》的出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聚焦主责主业,提高企业创新能力,营造依规办事、按章操作的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氛围。

  三、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抓好学习贯彻落实

  为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国资委党委于11月19日上午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省、市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精神,市国资委机关全体人员共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议》的精髓要义、精神实质,以更高站位学深悟透全会精神;二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伟大意义、伟大经验、伟大使命,以更强自觉确保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三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更实举措在市属国资国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市属国资国企干部员工带头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伟大意义和伟大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坚定不移抓好学习贯彻落实。

  四、积极开展“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认真开展《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宣贯学习

  为进一步加强市国资系统全体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强化全体员工防范火灾和逃生自救能力,市国资委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组织开展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的消防宣传月活动。市国资委督导企业结合实际,制定消防安全月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宣传、消防演练及消防安全检查等活动。

  通过此次开展的“119”消防安全月活动,市国资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到“关注消防、生命至上”工作的重要性。继续坚持不懈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时刻牢记“消防安全、人人有责、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压紧压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贯彻落实消防安全工作相关要求,确保市国资系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另外,为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市国资委督导下属国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宣贯学习,把宣贯学习工作作为重要议题,教育引导全体员工深刻领会,形成全方位覆盖的宣传态势,将学习教育和宣传工作做细、做实,强化所属企业消防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确保市国资系统安全稳定。

  五、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三届法治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推动“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营造国资系统良好的法治氛围

  根据中央、省和市的工作部署,市国资系统于近期开展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三届法治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从今年的10月到12月下旬结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所属企业深入宣贯宪法精神,充分利用公示栏、宣传栏、电子显示屏以及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持续编制并推送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知识;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媒体等公众平台,观看相关普法栏目;鼓励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普法微视频制作、法治系列竞赛等活动;组织委机关和下属企业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线上或线下学法专题讲座等方式。

  市国资委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宣贯学习宪法,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对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引导普法工作落实到企业经营实践中。把宪法精神融入员工的日常工作生活,推进宪法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营造国资系统良好的法治氛围。

  六、开展一系列学法考试和学习培训活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水平和纪律意识

  市国资系统分别在10月组织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学习网上微考学活动、在10月至11月组织开展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和在11月至12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网上微考学活动,此三次学法考试竞赛活动都涉及民法典、党史党章党规、应急管理、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另外,市国资委于10月11日下午举办市国资系统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学习培训班,委机关全体人员参加,各授权经营公司、直管企业参与视频直播。一系列的学法考试和学习培训活动,增进了全体干部职工对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了解,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依法办事能力和疫情防控保护意识。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