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综合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策法规 - 综合法规  
 
市国资系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情况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30 17:18:53           分享至:

  根据《佛山市普法办 佛山市司法局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佛普办〔2021〕9号)文件精神,围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结合“八五”普法行动,在市国资系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活动,为进一步打造佛山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发挥市属国资国企示范引领作用。现结合市国资系统实际,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如下: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积极引导员工参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职工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参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市国资系统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普法学习活动,深刻领会各项法律法规的意义,为广大干部职工做好表率。今年,委机关和下属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党章党规、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建立领导和职工共同参与的普法宣传平台。在9月,根据《佛山市普法办 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佛山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市国资系统领导班子开展线上旁听庭审活动。此次旁听庭审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实践和对佛山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的积极参与。

  二、推动国有企业与律师、法律专业机构联动,促进企业营商环境健康发展

  推动市属国有企业聘请法律顾问,常年开展法律体检,建立国有企业法律服务工作机制;推动和指导法律专业机构为国有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合同审查、知识产权保护、股权设计、融资、税务、劳动用工、涉外纠纷等全链条服务。开展律师企业面对面活动,对于国有企业营商环境法律问题,律师通过“一企一策”“一对一”针对性服务,为国有企业个性化定制服务,解决国有企业难题,大力促进企业营商环境健康发展。

  三、出台企业合规管理指引,督促企业开展自检自查、“合规体检”活动,营造依法依规的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氛围

  为加快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建设,着力打造法治国企,市国资委于9月3日制定并印发《佛山市市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全面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工作。

  《指引》规定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应遵循全面性、责任性、协调性和客观独立性原则建立合规管理体系,明确国企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在合规管理中的职责。《指引》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合规管理,确立了业务部门、合规管理(牵头)部门和内部审计及纪检监察三道防线。为确保合规管理运行,建立起合规风险识别预警、联席会议、合规风险应对、合规审查、合规举报和调查问责、合规管理评估等六项工作机制,形成事前防范、事中监控、事后监督评估的工作闭环。同时对落实领导责任、强化考核评价、加强合规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培养建立专业化人才队伍、建立合规管理报告制度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

  《指引》的出台,是深化国企改革、加强国资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促进市属企业合规经营,不断提升国企员工的合规意识和行为自觉,营造依规办事、按章操作的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氛围。

  另外,市国资委督促各下属企业积极开展自检自查、“合规体检”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各企业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现行的实施项目进行自检自查,对不规范、不合理的项目及时整改,提高贯彻执行政策文件的自觉性。市国资委还要求各下属企业聘请证券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中介服务,对各企业进行“合规体检”,使企业内部治理、合规经营、市场服务等方面进行优化提升,促进企业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四、健全招商机制,提出智慧招商理念,力促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市国资委要求各下属企业:一要按照全市招商政策、规划、计划、考核机制,统筹企业重大招商事项;二要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和计划,从总体上把握、协调和控制与区域整体经济、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相协调,有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三要建立一把手抓招商机制,整合资源开展招商引资,加大资源要素统筹力度,加强板块间的协同合作。以招商引资延伸产业链为支撑,以资本为纽带,在资源共享、创新发展等方面突出合作的优势互补,切实形成招商引资工作合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升级改造。

  另外,市国资委建议各下属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利用突出的人力资源优势、高层次人才集中的特质,提出了智慧招商的理念。智慧招商,就是按照市委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要求,企业全力为市、区、镇政府搭建“全要素产业招商信息平台”,覆盖大项目选址落地、产业全要素招商展示、项目建设过程跟踪和投资成效分析等环节,为招商提供全流程服务,推动佛山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便捷高效流动,力促佛山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

  五、创新营商环境宣传方式,提升员工法治意识,营造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建设,增强员工法治观念,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市国资委建议各下属企业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方式,利用企业公众号、企业视频号为平台,打造搭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矩阵。在企业公众号中,开设“营商环境”专栏,并将功能入口放置在显眼位置,方便推送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信息;通过开设企业视频号的方式,将一系列便民利民的举措向广大市民推送,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思想。另外,鼓励企业员工通过多媒体渠道学习《法治佛山》《全面普法》等普法栏目“优化营商环境法治”系列访谈,进一步提升员工法治意识,营造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

  市属国企开展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促进企业建设发展的同时还提升法治企业经营和服务水平。全力打造企业行业新标杆,充分发挥市属国有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市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改革发展、做强做优”发挥市国资系统担当作用,进一步提升市属国有企业软实力和竞争力。下一步,市国资委及下属企业更要大力宣传学习法律知识,依法依规进行企业生产,积极营造市属国有企业参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为全市各种经济类型企业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起示范引领作用。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