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综合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策法规 - 综合法规  
 
市国资委2021年普法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22 11:27:19           分享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市国资委组织市属国资系统各级企业积极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教育,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市国资委于7月9日印发《市国资委关于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贯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市国资系统各企业通过单位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电子化宣传平台和单位内部宣传栏、派发学习资料等方式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学习,全方位、多层次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实践,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贯工作在市国资系统中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同时,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思想转化为工作实效。市国资委于7月23日上午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讲座主要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方面讲述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广大职工干部工作和生活的影响。通过这次专题讲座,市国资委全体干部职工更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更加坚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行动指南,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国资国企的改革发展。

  二、印发依法治理、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部署

  根据佛山市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市国资委制定《2021年佛山市属国资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1年市国资委普法责任清单》和《市国资委2021年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突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史党章党规、国资监管法规体系等为重点宣传内容,细致明确普法责任分工,积极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增强系统内广大干部职工的守法意识和用法水平。

  三、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依法治国观念

  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工作,及时制定市国资系统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三届法治文化嘉年华活动计划,要求委机关及下属各企业紧抓宪法核心,全面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市国资委在宪法日活动期间举办新《安全生产法》暨“八五”普法宣讲会。宣讲会面向国资系统各级单位共百余人,通过法理讲解、案例分析等方式,全面深入讲解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在国资系统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法治氛围,大力促进“八五”普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有效开展。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企业”,加大面向国资系统职工群众和面向全社会的宪法宣传力度,使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增强依法治国、依宪执政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和维护宪法法律。

  四、大力推进民法典宣传工作,全面提高法治素养

  为巩固“七五”普法成果,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总体要求,在市国资系统内进一步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市国资委组织机关和下属企业大力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一是督促各级企业要把民法典列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将所学积极贯彻到日常经营管理中;二是制定印发《市国资委关于

  组织开展宪法与民法典普法学习活动的通知》,并将相关普法学习资料发给委机关各科室和下属各企业,组织全体职工、干部深入学习,全面提高法治素养。

  五、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法规宣传学习,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5、6月,广州、佛山等地相继发现新冠肺炎疫情感染者,为预防感染范围扩大,禅城区宣布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亟需志愿者支援。市国资委机关党委和各市属国有企业党支部热烈响应,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资先行”的专项行动,在委机关领导同志的带领下,第一批党员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赶赴同济社区、岭南明珠体育馆等大型核酸检测点,协助核酸检测点做好检测工作,党员志愿者始终奋战在检测工作的一线,为人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疫情当前,在积极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的同时,市国资委和各市属国有企业还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提高疫情防控防范意识。

  六、构建新型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积极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为全面落实消防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推动解决相关消防工作问题,市国资委要求各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学习《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提高对《规定》的充分认识,抓好《规定》的宣贯和实施,把《规定》的学习宣贯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各企业紧密结合本企业的工作实际,开展企业内部的宣贯学习,牢牢把握《规定》的重点实质内容,自觉用《规定》来指导和推动工作,进一步压实市属国有企业消防安全责任。此外,市国资系统围绕高层建筑、老旧建筑、轨道交通、仓储物流等防控重点,部署专项行动,深化消防安全治理,加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持续净化社会消防安全环境。

  七、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强化安全生产责任

  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全体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学习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市国资委组织开展一系列市国资系统“安全生产、消防”的检查工作活动,并对国资系统各企业间开展的安全生产交叉检查工作进行“回头看”,检查范围包括市国资系统安全生产、有限空间情况、风险点危险源、消防安全管理等重点部位及潜在的风险点危险源。通过检查督促指导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落实排查整改工作,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台账,坚决遏制较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截止12月,市国资系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1261次,受教育人数超过20,000人次。

  八、增强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意识,预防诈骗犯罪发生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联席办关于加强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部署,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工作格局。市国资委要求委内各科室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各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自觉签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责任书》《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承诺书》,全面落实“一户一告知、一人一承诺”,发挥网格化力量,进单位、进企业、进家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防止市国资系统内人员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增强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意识,预防减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生。

  九、在推动阳光信访中加强法律宣传

  今年,市属国资系统总体实现“控增量减存量”的预期目标和“零进京、零上省、少到市”及确保“四个不发生”的信访维稳工作目标。今年1-11月,共接待来访群众78批128人次,同比下降17.2%;处理信访件71宗,信访件全部按省、市信访信息平台管理规范,做好了信访件的接收、受理、答复处理,按时办结,回复率100%。面对大量信访事项,市国资委做好并指导下属企业加强对《信访条例》和《广东省信访条例》进行宣传,引导大量信访人依法信访,取得良好成效。

  十、开展一系列学法考试和学习培训活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水平和纪律意识

  市国资系统分别在6月在市国资系统开展第五届“法者荣耀”学法挑战赛,在7月组织开展2021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在9月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知识“微考学”活动,在10月份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学习网上微考学活动,在11月组织参加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在11-12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网上微考学活动,这些学法考试涉及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习近平法治思想、应急管理、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在7月,市国资系统开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行全面的学习宣传。

  另外,市国资委开展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召开市国资系统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培训班、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学习培训班、召开市国资委党委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以及组织市国资委及所属企业、各区国资局从事纪检监察、国资监督的工作人员前往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进行为期5天的培训学习等。委机关和各下属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党章党规等交流学习活动和适时组织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等。一系列的学法考试和学习培训活动,增进了全体干部职工对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的了解,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纪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十一、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根据佛山市普法工作规划,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组织做好国资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工作。

  二是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的普法工作。结合中央和地方各级国资监管机构要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的需要,市国资委将加大对上位法规政策和市属国资系统监管制度体系建设的研究力度,做好立改废释工作,并有针对性地加强国资监管制度建设、对接和宣传工作。

  三是结合法治国企建设工作,大力推进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加强对标,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普法宣传工作的质量,助力企业法治建设取得实质性提升。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