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综合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策法规 - 综合法规  
 
市国资系统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三届法治文化嘉年华活动情况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22 11:22:23           分享至:

  市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结合市属企业实际,在市国资系统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三届法治文化嘉年华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如下:

  一、明确宣传重点,落实普法责任

  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巩固法治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市国资委制定《市国资系统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三届法治文化嘉年华活动计划》(下称《活动计划》),并印发给委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各市属企业。《活动计划》确立了文化节活动的宣传重点和活动内容,督促国资系统各级单位以宪法为中心,配合开展民法典、党史党纪党章、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等相关法律的宣传活动,按要求落实普法责任。

  二、建立普法宣传平台,推动普法工作常态化发展

  委机关及下属企业提高政治站位和法治站位,围绕国家法治文化节宣传活动的重点和活动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企业普法计划、组建普法宣传队伍。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组织好委机关和下属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党章党规等内容,建立领导和职工共同参与的普法宣传平台,将政治站位、法治定位和管理发展理念相统一,推动企业普法活动常态化发展。

  三、以宪法宣传为核心,组织多场普法讲座

  (一)市国资委组织举办新《安全生产法》暨“八五”普法宣讲会。

  为积极开展“八五”普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用以案释法案例,推进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企业,市国资委举办新《安全生产法》暨“八五”普法宣讲会。讲座面向国资系统各级单位共百余人,通过法理讲解、案例分析等方式,全面深入讲解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一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新问题新风险的防范应对,要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将学法与用法相结合,以全面普法带动全员学法,在国资系统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法治氛围,大力促进“八五”普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有效开展。

  (二)下属各级企业积极举办普法知识讲座。

  各级企业根据实践需要,以宪法为核心,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新《安全生产法》、国资监管法律法规等内容,开展各具特色的专题讲座。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实际,下属各级企业开展线上或线下学法专题讲座活动20余场次,覆盖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对涉法公共事件、典型案例的解读,提高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主动性和迫切感,进一步促进依法治企的全面落实。

  (三)各级单位积极开展党组织学习、党课宣讲等活动。

  委机关及下属企业借助党组织学习、党课宣讲等平台,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增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党规党纪意识。委机关和下属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党章党规等内容,深刻领会和把握其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研究落实思路和举措,提高严守政治纪律的自觉性。

  四、寓教于乐,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

  (一)积极参加线上学法考试、法律知识竞赛。

  加大法律知识培训力度,把法律法规作为学习宣传的重要内容,同时运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网络系统,做好法律知识考试工作;组织参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学习网上微考学、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和党史学习教育网上微考学等。深化和巩固对宪法、民法典、党史、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等重点知识的学习,做到深入学、系统学、长期学,确保领悟宪法、民法典、党史、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等法律法规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

  (二)落实日常学法活动。

  市国资委及各企业向员工派发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及其他相关法律读物,并组织线下小组学习、交流活动。同时,通过粤政易、钉钉、OA系统、微信群等渠道定期进行线上法律知识分享讲堂,让普法活动充分渗透到广大职工的日常,在企业内部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的氛围。

  (三)推广关注普法微信公众号,利用公众平台,组织观看普法节目。

  向委机关和下属企业全体干部职工推广“中国普法”“广东普法”微信公众号,实时关注普法热点。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媒体等公众平台,观看相关普法栏目,通过法治案例,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对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将法律法规更好地运用到工作生活中。

  (四)做好宣传发动,提高学法意识。

  充分利用公示栏、宣传栏、电子显示屏以及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持续编制并推送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知识,明确宪法定义、发展历程、作用及影响公民权利、义务的条款等内容,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法治理念。

  (五)结合企业经营活动,让普法工作走出企业、走进社会。

  各企业将普法工作与业务经营相结合,在国家宪法日期间,向客户认真宣传宪法相关知识,并在企业服务窗口提供宪法宣传小册子供客户取阅,引导普法工作深入人民群众,向社会传达积极的影响。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