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综合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策法规 - 综合法规  
 
佛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报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20 11:39:35           分享至:

  2021年,市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理政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佛山市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不断提高依法监管水平,大力推进法治国企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市国资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委主要领导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带领班子成员大力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积极部署落实法治建设重点任务。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到重要议事日程,与国资国企监管各项重要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亲自审定《市国资委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2021年佛山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以及15份重要监管政策文件,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多次作出批示,为打造法治国资提供组织坚实的领导保障。

  二是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执行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纳入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领导干部学法的重要内容,先后召开多次专题学习会,进一步提高系统内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

  三是健全法治建设责任体系。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逐步形成市国资委统筹协调指导机制,积极督导市属企业开展法治建设示范创建活动,配齐配强企业法务机构和法务队伍,充分发挥外部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强化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和法治文化建设工作。

  二、完善政策体系建设,大力推动国企改革全面深化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围绕中心工作需要,市国资委在政策层面上着力做好规划和支持保障。

  一是构筑总体改革规划。制定《佛山市属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印发《市属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十四五”规划》,推动各企业制定具体改革方案,为顺利实现新一轮国企改革明确时间表、落实路线图。

  二是全面强化党对国企的全面领导。印发《市国资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分阶段、有步骤地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提升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同时,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专项整治,并将监察联络员工作机制推广到市属企业,贯通纪检监察监督和法人治理监督。

  三是完善企业自主创新支持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通过加大考核和激励支持力度,配合容错纠错机制,全力推动市属企业在完善创新协同体系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有新突破和新成效。

  四是健全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和企业市场化运行机制。印发《佛山市属企业负责人高质量发展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佛山市属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办法》等五份制度文件,加强董事会建设,推动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在二级及以下企业大力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市场化激励机制。同时,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在竞争上岗、加大业绩考核力度及强化结果应用、实现末位淘汰或者调整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实现人员能进能出、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

  三、监管机制日趋完善,着力防控法律风险

  一是继续推进职能转变,不断加大审批授权放权力度。对改组组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公控公司和路桥公司,授予额外8项权限,根据企业的需求研究其向所属子企业授权放权事项。在积极落实“放管服”要求进行充分放权后,多次到企业检查审批权限下放执行落实情况,根据企业承接情况实施指导和动态优化调整。

  二是优化权责事项清单管理制度。为做好市国资委权责清单(2020年版)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规范市国资委监管工作和加强指引,印发市国资委新一版权责事项工作指南,大力推动监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三是打造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强化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通过出台《佛山市市属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指导企业以法律风险防控为导向健全内控体系。同时,充分发挥监事、审计和监察合力,编织合规监管信息网络,持续加大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廉洁国资建设。

  四是进一步推进国资监管数字化建设。以国务院国资委推进建设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为契机,做好与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对接,积极推进信息化与国资监管业务的深度融合。

  五是进一步加强资产流失风险防控。印发《佛山市属企业资产租赁管理办法(试行)》和《佛山市属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盘活处置剥离代管资产和接管财政性资产若干措施》,进一步规范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和处置工作,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四、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一是切实落实重点信息公开工作。市国资委一方面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按要求有序做好人员招录、政府采购和财政管理等信息公开。另一方面,指导下属企业开展包括企业主要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企业重大改制重组结果和国有产权交易等一系列重点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三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基础,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印发《佛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提升信息公开检索便利性。

  五、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明确信访工作职责,依据《国务院信访实施条例》,结合市国资委工作实际,制定《佛山市国资委信访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同时,深入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整治,推动积案化解,实实在在解决张槎征地出城人员补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历史遗留问题,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实现全年全系统信访维稳形势稳定向好。

  六、扎实做好法治学习宣传工作

  及时印发《市国资委关于印发2021年佛山市属国资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和《2021年市国资委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全年普法重点内容和重点任务和分工。在此基础上,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贯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突出“党建+法治”“廉政+法治”结合活动,主要通过组织开展多项学法讲座、学法考试和学法竞赛,推动全系统全方位、多层次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实践,不断提升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引导力,为佛山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

  七、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在法治建设工作的支持下,多项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得以有序推进,实现经济运行总体延续稳中有进,国资国企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韧性和活力不断增强。但是当前国资监管法治建设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企业法治工作开展还不平衡,个别企业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仍存在重业务水平提升,轻法治建设的现象。二是合规管理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市属企业在合规管理方面,对标全域合规、全员合规的“大合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三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需进一步提高,个别企业普法内容不精准、不具体,普法工作尚未完全覆盖基层一线,法治宣传教育不能完全满足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

  八、下年度法治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市国资委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持续强化委机关法治建设,按要求继续推进普法工作。围绕委机关重点工作,以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建设和加强合法性审核工作为抓手,持续规范开展各项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助力委机关依法履职行权,不断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强化法律风险防范工作力度。同时,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不断巩固和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持续做好对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工作指导和监督。深入推进市属企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并向各级子企业延伸,加强市属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指导协调和综合分析,指导企业全面落实好企业法律顾问和公司律师制度,确保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同时通过大力开展普法和法律培训活动、积极推动企业法治品牌建设,持续加强法律人员队伍的培养。

  三是持续加大信访维稳力度。围绕“控增量减存量”的目标,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日常接访、信访件调处工作流程,严格落实诉访分离机制,提高信访件办结率,降低重复上访,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持续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整治,推动积案化解,综合运用政策、行政、帮扶、救助等手段,着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事件发生。



佛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年12月20日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