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综合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策法规 - 综合法规  
 
市国资系统2021年第三季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0-11 14:21:10           分享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办公室的工作部署要求,市国资系统积极开展一系列法治建设工作。

  一、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思想转化为工作实效。市国资委于7月23日上午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当天的讲座邀请中共佛山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的李利先副主任作为主讲人。市国资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主要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这几个方面讲述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影响。通过这次专题讲座,市国资委全体干部职工更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更加坚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行动指南,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推进国资国企的改革发展。

  市国资委于7月9日制定并印发《市国资委关于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贯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要求市国资系统全体人员按方案要求贯彻实施。同时,市国资系统各企业还通过单位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电子化宣传平台和单位内部宣传栏、派发学习资料等方式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学习,全方位、多层次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和实践,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贯工作在市国资系统中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出台企业合规管理指引,加强监管企业合规管理能力建设

  为加快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着力打造法治国企,市国资委于9月3日制定并印发《佛山市市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全面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工作。

  《指引》规定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应遵循全面性、责任性、协调性和客观独立性原则建立合规管理体系,明确国企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在合规管理中的职责。《指引》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合规管理,确立了业务部门、合规管理(牵头)部门和内部审计及纪检监察三道防线。为确保合规管理运行,建立起合规风险识别预警、联席会议、合规风险应对、合规审查、合规举报和调查问责、合规管理评估等六项工作机制,形成事前防范、事中监控、事后监督评估的工作闭环。同时对落实领导责任、强化考核评价、加强合规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培养建立专业化人才队伍、建立合规管理报告制度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

  《指引》的出台,是深化国企改革、加强国资监管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促进市属企业合规经营,不断提升国企员工的合规意识和行为自觉,营造依规办事、按章操作的合规文化氛围。

  三、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发挥市属国资国企示范引领作用

   为进一步打造佛山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发挥市属国资国企示范引领作用,围绕落实“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结合“八五”普法行动,在市国资系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结合市国资系统实际,市国资委于8月31日制定并印发《关于在市国资系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的工作方案》。本次活动开展一系列学法守法活动、营商环境法治保障自检自查行动、国有企业精准法律服务活动、推动国有企业与律师和法律专业机构联动、组建营商环境融媒体法治传播体系、提升市属国有企业社会价值等工作举措。为全市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改革发展、做强做优”发挥市国资国企担当作用,进一步提升市属国有企业软实力和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和打造企业行业新标杆。

  四、印发佛山市属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办法,强化外部董事选聘与管理

   为适应市属企业改革发展需要,加强和改进市属企业外

  部董事的选聘和管理,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董事会建设,市国资委参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结合市属企业实际情况,于9月3日印发《佛山市属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办法》,此次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依法对外部董事进行管理与选聘,推进董事会建设,适应市属企业发展需要。

  五、规范完善市属国有企业参股公司章程、出租物业租赁合同协议安全生产责任条款

  为全面提升佛山市城市安全治理能力,不断健全完善安全

  生产责任体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市属国有企业参股公司章程、出租物业租赁合同协议安全生产责任条款,市国资委于9月9日印发《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市属国有企业参股公司章程、出租物业租赁合同协议安全生产责任条款的通知》,要求下属企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全面普查,对参股公司章程和出租物业租赁合同协议安全生产责任条款进行补充完善。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六、开展一系列学法考试和学习培训活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水平和纪律意识

  市国资系统分别在7月组织开展2021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和在9月组织开展“微考学”活动,此两次学法考试都涉及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相关法律法规。另外,在7月,市国资系统开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行全面的学习宣传。在9月,市国资委开展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召开市国资系统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培训班,以及组织市国资委及所属企业、各区国资局从事纪检监察、国资监督的工作人员前往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进行为期5天的培训学习。委机关和各下属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交流学习活动和适时组织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等。一系列的学法考试和学习培训活动,增进了全体干部职工对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的了解,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纪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七、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强化安全生产责任

  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全体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学习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市国资委于9月13日至30日在“中秋”“国庆”假期前组织开展市国资系统“安全生产、消防”的检查工作活动,并对近期国资系统各企业间开展的安全生产交叉检查工作进行“回头看”。市国资委领导分成四个检查小组,对企业分批次开展检查。这次检查范围包括市国资系统安全生产、有限空间情况、风险点危险源、消防安全管理等重点部位及潜在的风险点危险源。通过检查督促指导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落实排查整改工作,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台账,坚决遏制较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另外,市国资委组织市国资系统工作人员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推动各市属企业安全生产专题学习教育全覆盖,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法治建设工作重点来推动各项工作。市国资委要求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大力开展线上线下安全生产法的普法宣传,通过专题讲座、业务培训等方式,认真掌握安全生产法的条款内容,切实提高依法办事水平。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