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综合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策法规 - 综合法规  
 
佛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报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11-29 18:01:00           分享至:

根据《关于报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通知》的精神,现将市国资委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市国资委紧紧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牢牢把握促进依法监管、依法治企工作主线,切实推动职能转变,健全监管体系,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大力推动普法宣传,切实提升佛山市属国资系统依法监管能力和水平

(一)做好法治建设谋篇布局。为贯彻依法治国方略,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结合工作实际,市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印发市国资委2019年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对全年市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全系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本系统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特别是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带头作用,努力把佛山国资系统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一是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推进委机关监管职能调整优化,研究拟订《佛山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工作方案》,促进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同时,配套启动权责清单调整研究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边界,规范行权履职方式。二是启动以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市属国有企业资本布局优化规划等为脉络的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研究编写《关于规范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和《“十四五”佛山市属国有资本结构优化调整研究报告》。三是适时清理修改规范性文件,配合市国资系统新一轮改革,针对腐败易发环节加强制度规范,印发《佛山市国资委选聘社会中介机构开展企业国有资产评估审计等相关业务管理办法》,通过简政放权、完善考核等进一步完善审计和评估中介机构的选聘制度。同时,正研究制定《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属国资系统工程、物资和服务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

(三)积极推动民生变革一是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工作,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国资委的工作精神,在召集五区国资局进行调研的基础上,草拟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政策草案,计划在2020年底前实现全市约3万名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社区管理工作。目前相关草案已面向五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征询意见,拟在省国资委正式出台政策后及时提交市政府审议。二是根据市政府指示精神,为切实解决我市“征地出城”人员补偿问题,联合禅城区政府上世纪80、90年代国有企业“征地出城”情况进行调查,待有关部门明确要求再出台解决方案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规范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初,市国资委及时制定公告2019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并向社会公告,确定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项。委内法制科室密切配合重大行政决策牵头办理科室理清开展程序合规推进各个研究论证环节目前有关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已拟定工作草案,进行了专家论证,并正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在完成征求意见工作后继续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廉政风险评估工作等一系列后续环节。二是在其他决策工作中,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按照委机关内的分工和权限进行决策审批,对应集体讨论的事项坚持上会讨论决定,并严格落实决策风险责任追究。

(五)严格执行法律应诉与审查工作。一是做好诉讼案件应诉。今年市国资委共发生行政诉讼1宗、民事诉讼2宗。其中,在行政诉讼应诉过程中,切实执行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目前,行政诉讼二审已胜诉,2宗民事诉讼已开庭未判决。二是制定制度与实施行政审批行为过程中进行合法性审核,同时修订完善《委机关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并根据《委机关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做好政策制定过程中的公平竞争审查。

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指导和服务。一是在企业开展招投标、选聘中介机构、开展合作谈判、处理民商事纠纷过程中,积极服务企业,为企业合法、合理、高效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建议思路。二是协调有关部门以及指导下属企业做好重大诉讼案件的应对处理工作。三是认真研究下属企业因历史负债造成部分企业法定代表人被限制高消费的问题,努力解决下属企业管理困境。

(七)有序开展普法宣传认真做好2019年普法工作计划,出台《关于印发<2019年佛山市属国资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着力使普法工作和依法治理相促进。市国资委积极组织开展多项普法活动,如举行“12·4”国家宪法日暨首届法治文化节活动举办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范讲座,组织全系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观看法治教育片,组织委机关全体公务员参加学法考试等,不断提高委机关和企业职工依法行政、依法治企的意识和能力

(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根据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的工作部署,按照政府推动、社会共建,健全法制、规范发展,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强化应用的主要原则,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到诚信文化建设中,加强诚信文化宣传普及,强化诚信教育,利用宣传栏、微信群等渠道发送相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学习内容,大力配合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积极搜集报送“万里行”新闻素材。

(九)着力化解信访问题。2019年前三季度,市国资系统共接待来访群众85批306人次,接听来电108人次,网络发言人平台21件,妥善处理信访诉求56宗。与去年前三季度相比,来访批次和人次、来电均呈上升趋势,相当数量案件呈现出时间跨度久,牵涉单位和部门众多的特点。市国资系统通过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活动,解决了四宗历史积案,进一步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并取得良好成效。今年1月-11月市属国资系统未出现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媒体网络重大事件以及恶性信访事件。

(十)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一是结合阳光政务工作,市国资委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市属国有企业产权交易信息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等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及时办理、答复人大、政协议案提案,做好与人大、政协代表的沟通交流。三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审计监督,积极配合省委和市委巡察组、审计部门做好本单位和下属企业巡察、审计、整改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对国资系统改革发展影响不容小觑。一直以来,市属国资系统大量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信访案件丛生,影响了企业的稳定发展和僵尸企业的出清。另一方面,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也是近年引发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的主要原因,未来还需继续加大信访问题处置力度,彻底让企业摆脱历史包袱轻装上阵。

(二)国资系统的法律风险防范处置和国资监管基础管理工作还有待加强。目前,市国资委对全系统法律防范和处置情况掌握不够全面和深入,对企业指导工作还不够系统,风险防范体制建设和系统监管进一步加强。同时,在监管工作中发现个别下属企业应对法律纠纷不够积极主动,在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时犹豫拖沓,造成被动局面;还有个别企业因多年前移交或转让工作不完善,资产管理台账不够清晰完备,导致出现漏评转让资产、资产和债务应接管而未接管的问题继而在追回或保护国有资产的诉讼中败诉。下一步需要认真研究有关问题的应对措施和监管漏洞补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构建国资监管法治制度。一是针对市属国资系统法律风险防范工作,加大对法规政策和市属国资系统法律风险现状的研究力度,推动落实2020年国资委规范性文件和其他规章制度制定、清理计划。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三是组织法治专题培训班,充分利用国资监管法治建设网、工作简报以及官方网站号等载体强化交流和宣传,做好普法工作。四是加强信息公开、行政诉讼应诉等法律事务工作。

(二)深化法治国企建设。一是深入推进市属企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并向各级子企业延伸。二是组织召开市属企业法治工作会议,指导法治工作协作组开展互动交流活动。三是加强市属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指导协调和综合分析,推动落实案件处置主体责任。

(三)突出重点处置信访维稳问题。严格按照《信访条例》规定,规范处理信访案件,全力提高信访案件“办结率”,降低信访案件“重访率”。密切关注并督促指导企业处理好佛陶集团集资清退和股票回购、张槎征地出城人员补偿问题、企业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全面铺开等群体性信访维稳问题。在日常工作中,鼓励下属企业继续通过创新方式优化信访工作机制,搭建更多与信访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

 

 

 

                             佛山市人民政府国有

                             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112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