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统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佛山市2021年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2-22 15:08:54           分享至:

  一、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1年年末,全市国有企业共1128户,资产总额6045.83亿元,净资产总额2663.02亿元,负债总额为3382.8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5.95%,实现营业总收入824.7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6.7亿元,共上缴税费33.57亿元。

  (二)国有资本投向、布局和风险控制情况。

  1.国有资本投向分布情况。分产业来看,全市国有企业资本主要投向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分行业来看,国有资本主要投向社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和建筑业。

  2.风险控制情况。一是强化债务风险防控。严格按照省国资委《关于转发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协同各区和各企业切实做好债务风险防范和风险抄报工作;运用统计数据,做好企业债务债券日常监测分析,全方位筑牢债务风险防控措施,严守不发生重大债务风险底线。二是注重合规风险防范。印发《佛山市市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建立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合规管理指导机制;加强合法性审查,督促企业落实重大诉讼案件报告制度。三是加强企业内控审计。根据市国资监管企业上报的内部审计报告,整理汇总突出问题共12条,并形成《关于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内部审计主要问题汇总的报告》;对市国资监管一级企业内控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进行专题汇报,形成《关于市属国有企业内控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专项审计情况报告》,提出监督意见,进一步消除企业弊病和制度隐患,促进企业规范管理。四是开展重点业务检查。积极开展专项工作检查。顺利完成全市国资监管企业发行债券清查,市国资监管企业开展融资性贸易风险自查、金融衍生业务自查、投资基金统计摸查等多项检查,进一步筑牢重点业务风险防范能力。五是完善政治监督预警。健全市国资委党委与纪检监察组协调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制定整治“庸、懒、散、拖、乱”作风问题“红橙黄”牌预警监督制度,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执行党委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选人用人等专项治理。

  (三)国有企业改革情况。

  1.国企改革深入实施。印发实施《佛山市属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编制形成八方面45项改革举措台账。

  2.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完善。出台《佛山市属企业董事会管理办法》和《佛山市属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董事会建设,市国资监管二级及以下企业100%完成应建董事会尽建,100%重要子企业全面落实董事会职权,已建董事会的一级企业100%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指导企业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工作。

  3.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健全。市国资监管企业100%完成经理层成员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聘任19名职业经理人;市国资监管企业100%实行公开招聘、全员绩效考核及建立信息公开制度,管理人员开展竞争上岗267人、实行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10人;灵活开展中长期激励,2户企业实施股权激励、累计激励200人次。

  4.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持续优化。编制实施《佛山市属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十四五”规划》,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2021年市国资监管企业研发投入支出年均增长157.2%。

  5.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组织市国资监管一级企业对所出资企业开展了混改研究评估,梳理形成混改分析报告。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国企控股上市公司9户,其中市国资监管企业控股上市公司3家。

  6.加快清退“两非两资”。全面完成全市165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解决18户“僵尸企业”出清的后续问题,完成17户规模以下企业清理退出,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完成率96%,市国资监管企业亏损面同比下降10%;启动市国资监管企业低效无效资产处置,提升资产质量。

  (四)国有资产监管情况。

  1.健全完善监管制度。修订出台《佛山市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等15份重要监管政策文件,建立健全有针对性的事中事后监管规章制度文件,全面运用“两利四率”和改变考核目标值的方式对企业进行考核,构建全新的国资监管大格局。

  2.深化授权经营体制。对2020年版市国资委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回收权限1项、增加授权2项、优化权责12项、下放权限1项,新增事项1项;将市公控公司、交通集团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额外授予8个授权事项。

  3.核定资本主业投向。根据“十四五”规划战略目标,核定完成市国资监管主责主业,基本完成市国资委直接出资二三级企业产权关系的优化调整。

  4.优化产业集聚布局。鼓励企业以股权投资为抓手,向优势产业上下游拓展延伸;加快智能制造、新能源产业布局,整合工程物资供应链上下游资源,参与泛交通产业战略性股权投资,深入推进城市更新项目,推动绿色建材产业发展,深耕园区开发运营板块,培育“一老一小”产业。

  5.强化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对市国资监管企业土地资产全面梳理,组织编制《佛山市属国企土地资产情况的报告》,分析土地管理和开发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并提出措施建议,推动低效土地资产盘活。加强土地规划统筹,协助完成广湛高铁等50余宗控规修编的审查工作,对涉及市属企业土地规划用途提出意见,提升土地价值,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6.国资国企加强联动。与省广业环保集团合作,启动“十四五”佛山五区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市区国企合资成立云东海生物港投资公司,成功竞得佛北战新产业园启动区108亩地块;强化央地合作,取得工程施工资质,推动交通和建筑业稳步发展。

  7.强化产权登记管理。印发《佛山市市属企业资产租赁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在保证公开竞价原则的前提下,放宽招租平台选取方式,明晰企业自行招租与合理转租情形,租金底价确定更加合理、科学,并增加信息公开与公众监督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市国资监管企业资产租赁管理,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全年共审办企业国有产权登记446项,向市国资监管企业出具13份企业国有产权登记表。

  8.扎实开展信息化建设和事后监管。编制数字国资信息化规划,完成市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验收和数据采集上报;组织企业对1个固投项目、9个股权投资项目开展事后评价,大部分评定结果良好。

  (五)国有资产处置和收益分配情况。

  1.国有资产处置情况。2021年度市国资监管企业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完成国有产权增资1宗。完成国有资产转让52宗。

  2.国有资产收益分配情况。市国资监管国有企业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7,472万元。市国资监管企业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6,376.49万元。上缴至市财政一般公共预算5960万元。

  (六)境内、境外投资形成的资产情况。

  全市国企固定资产投资额为401.4亿元。

  全市国有企业有境外企业12家。

  2021年,市国资委印发实施《佛山市市属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制度,明确境外国有产权管理责任机制,明晰境外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操作、批准程序等环节内容,规范个人代持境外国有产权行为,切实做好境外国有产权保护工作。

  (七)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情况。

  一是坚持党对国企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建引领重大战略部署落实落地,推动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市国资监管一级企业全面完成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全面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将党的组织内嵌到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加强党对企业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全面领导。国有独资、全资及绝对控股企业落实党建入章程和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1+10+N”工作方案和安排,“一盘棋”谋划国资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巡回指导,形成大抓学习教育的强劲势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国企”“国企基层行”等系列活动,组织国资系统开展文艺汇演、知识竞赛、红色经典朗诵等活动15场,专题培训60余班次,培训人数超过1.2万人次。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推出59项办实事项目,5项办实事项目纳入全市线上展示活动,取得良好示范效应。三是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出台《市国资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制定《国企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实现考核评价管理全覆盖。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培训1130人次,全年如期完成新发展党员600人目标,党员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四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14家市国资监管企业分别与黔东南州20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子”,共划拨60万帮扶资金用于支持贫困村发展建设,市国资委被评为“2021年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下属10个市国资监管企业和4名驻村第一书记被评为2019—2020年佛山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

  (八)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2021年,佛山市属国资监管企业持续推进抗疫保民生工作,顺利交付“建鑫乐家花园”佛山国际健康驿站1856套房间;投产医疗废物处置项目,年中疫情期间60吨/日满负荷运作;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提质改造项目试运行,垃圾焚烧规模达3000吨/日;共派出31,500多名党员前往佛山市各社区协助核酸检测工作。市属发电供气企业顶着能源价格不断创新高的成本压力,稳定电厂存煤量,加强上游气源调度,确保“限电不拉闸、限气不关阀”,有力保障全市企业居民用电用气需求,稳定全市工业经济增长。其中恒益热电厂等两家电厂承受亏损压力,全年合计售电量达59.04亿千瓦时,增幅37.7%,累计发电利用小时数比省平均水平高出113小时,居省内前列,受到省能源局致信感谢。

  二、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建立更加完善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认真对标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目标,抓实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重点任务落实。把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健全促进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厚植为国有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二是明确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定位。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思想理念,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融入经营发展当中。分类别、分层次、有针对性加强混改企业党建工作,探索有别于国有独资、全资公司的党建新模式,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经营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党建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生产经营,提供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三是加强党的建设与作用发挥相融合。加强国有企业坚定扛起改革发展肩负的新时代历史使命,深入领会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坚决落实好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对国资国企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把握“双区”“两个合作建设区”建设重大机遇,瞄准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全面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城乡悦民、产业富民、科技利民、文化润民、生态乐民、保障惠民,进一步发挥国资引领带动作用。

  (二)推动市属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谋划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方案,推进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境改革。一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强化公司治理中党的领导作用,持续规范董事会建设,不断完善外部董事管理机制,进一步激发经理层活力。二是统筹资源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围绕服务民生、服务产业体系、服务人才发展等方面,改革重组一批市属国企,打造八大服务平台。三是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明晰企业产权关系,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上市公司+”战略,深化市区国资合作。四是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深化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改革,深入推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构建中长期激励约束。五是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进一步转变监管职能,健全监管体系,完善监管制度。

  (三)全方位做好风险防范。

  一是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健全完善覆盖国资监管全部业务领域的出资人监督制度,加强高负债企业的重点督导,建立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加强报备事项监管。二是强化债务风险管控。围绕资产负债率稳健可控,进一步完善市国资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和预警体系,强化数据分析运用,紧盯债券风险、融资性贸易风险、金融衍生业务风险等重点环节,强化监控,确保不发生重大债务风险情况。三是健全协调高效的监督机制。实施“红橙黄”牌预警监督制度并与绩效挂钩,巩固“监事会、纪检监察、内审、风控、内控”五位一体监管协调运行机制,优化容错纠错机制。四是突出企业成本管控。深入开展战略成本管理,推动成本经营性控制向规划性控制转变,明确成本压控重点和经济技术指标改进目标;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严控“两金”占用规模,确保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稳步增长。五是完善合规管理体系。持续完善合规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合规制度建设,开展合规审查与考核,有效防范、及时处置合规风险。六是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压实责任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持续夯实安全生产、消防和三防等应急管理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能力。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