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工作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信息公开 - 工作年度报告  
 
佛山市国资委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3-12 00:00:00           分享至:
佛山市国资委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会,今后努力的方向,共7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佛山国资委网”(www.fsgzw.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佛山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地址:佛山市汾江中路215号创业大厦20楼;邮编:528000;电话:0757-83808080;传真:0757—88332669;电子邮箱:fsgzw@foshan.gov.cn)。   
 
   一、概述
  2013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国资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基础工作,不断优化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途径,通过国资网站、官方微博、大众媒体等各类途径,着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加强国资网站建设和维护。2013年以来,我委进一步加强了机关网站建设,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对委网站进行完善,适当调整栏目,强化服务功能。对照政务网站绩效评估要求,整理和补充网站资料,提升实用性,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同时,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及时公开国资系统重大活动事项,做到图文并茂,全年委网站共更新工作信息逾千条,提升了网站信息的时效性和可读性。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国资系统“管理年”活动等主题,在委网站设置了专栏。在2013年度全市政务网站绩效评估中,委网站得分排名第34位,与去年排名持平。
(二)加强国资委微博建设。我委注重政务微博建设,将市国资委微博作为国资宣传和民生服务的新平台,不断增大微博的信息量,增加与市民互动性。目前,我委在腾讯网和新浪网均开通了“佛山国资”的政务微博,截止2013年底,在腾讯、新浪微博共发布信息543条,粉丝数1083人。
(三)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一是加强考核检查,2013年继续坚持国资系统信息报送和统计制度,对市属国企及委机关信息报送内容、报送时间、报送数量、报送方式、考核和通报等提出了明确规定。并按时做好每季度一次的《国资系统信息报送情况简报》。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充分调动起各单位报送信息的积极性。二是定期自查及时整改,不断加强和规范市国资委新闻宣传工作。根据《佛山市政府新闻发布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2013年11月18日出台了《佛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发布管理办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委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通过国资网站、官方微博、《国资党建》杂志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国资网站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包括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内容查询、申请公开、申请表下载专区等子栏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国资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并通过我委网站在线提交信息公开申请。
  2013年,我委通过国资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    1006条,微博498条,出版《国资党建》杂志3期,向省国资委、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国资信息10多条。我委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原则上包括:公告、通告,以国资委名义印发的下行文件,批复、通知、意见,以《国资党建》印发的市、委领导讲话等,统计信息,以及干部任免、公务员考录、招标采购等其他需要公众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我委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依条例信息公开申请中,全部按照规定依法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目前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好的做法
一是强化领导,健全体系。为适应当前社会舆论环境变化,提高我委工作透明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委高度重视新闻发布工作。按照《佛山市政府新闻发布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由委主要领导任我委新闻发布的第一责任人,对新闻发布工作负领导责任。同时,指定一名委分管领导担任首席信息官,即新闻发言人,依委主要领导授权发布新闻,并对委主要领导负责。此外,明确了由办公室负责我委的新闻宣传工作,并组建了“新闻发言人工作团队”。同时,根据微博工作新要求,组建了“微博发言人工作团队”。适时对政府信息主动进行公开和更新,严格按程序进行依申请公开,保证通过各平台及时公开相关国企动态和改革政策,使广大公众及时了解我委的工作动态,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是严格保密,审查到位。按照《保密法》相关规定,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严密审查,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机制,由科室负责人进行初审,经我委保密审查小组审核,再由分管委领导审核后签字,再由办公室进行公开。
三是健全制度,规范公开。为加强和规范市国资委新闻宣传工作,及时准确地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维护市国资委新闻宣传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根据《佛山市政府新闻发布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2013年11月18日出台了《佛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发布管理办法》。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的方向
2014年,我委要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工作能力和效能,大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20143月12日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