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工作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信息公开 - 工作年度报告  
 
佛山市国资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3-16 00:00:00           分享至:
佛山市国资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与改进方向,共6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佛山国资委网”(www.fsgzw.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佛山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地址:佛山市汾江中路215号创业大厦20楼;邮编:528000;电话:0757-83808080;传真:0757—88332669;电子邮箱:fsgzw@fsgzw.gov.cn)。  
 
   一、概述
2014年,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基础工作,加快建设市属国有企业重点信息公开专栏,规范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序和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打造“阳光”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一直受到本机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本机关领导班子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由本机关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责任人,各分管领导根据职责分工,督促下属科室加强政府信息收集,根据有关要求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相关文件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政府信息收集,拓展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加强对门户网站的建设,及时更新国资动态信息。本机关着力提升官方网站实用性,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及时公开国资系统重大活动事项,做到图文并茂,全年本机关官方网站共更新工作信息逾千条,提升了网站的可读性。同时,为切实做好国资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收集政府信息,2014年继续坚持国资系统信息报送和统计制度。据统计,截止到2014年底,被采用的信息共1008条,及时向公众公开本机关最新的工作动态。
二是加快建设市属国有企业重点信息公开专栏。在本机关官方网站开辟新专栏,公开国有企业基本概况、发展与经营情况、人事任免等重点信息。
三是利用新兴媒体力量,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2014年,本机关充分利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等新兴媒体辐射范围广的优势,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加强对官方微博的维护和信息更新,增大微博信息量,保持与粉丝的互动,及时回复网友评论。截止2014年底,我委在新浪、腾讯粉丝增加至1100多人,总发布信息828条。
(三)强化日常统计与管理,规范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和制度。
一是加强统计与管理。继续坚持国资系统信息报送和统计制度,对信息报送的内容、时间、数量和报送方式等提出了明确规定;并加强统计,定期通报报送情况,充分调动起各单位报送信息的积极性。
二是规范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和制度。结合日常工作实际,细化分工和职责,不断规范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序和制度,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范围
1.机构职能方面,主动公开了本机关最新的机构设置及领导分工情况。  
   2.规章文件方面,主动公开了本机关制订的《佛山市国资委公开选聘社会中介机构开展企业国有资产评估审计等相关业务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3.统计数据,主动公开了《佛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3部门决算》、《佛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4年部门决算》等文件。
  4.其他方面,主动公开了本机关重要会议、活动的主要情况;人事任免事项;本机关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录用计划、程序、结果等。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
本机关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国资党建》杂志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官方网站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包括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内容查询、申请公开、申请表下载专区等子栏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国资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并通过本机关网站在线提交信息公开申请。同时,在官方网站增设市属国有企业重点信息公开专栏。2014年,我委通过国资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008条,微博828条,出版《国资党建》杂志1期,向省国资委、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国资信息  多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2份,已按照规定依法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目前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市国资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诉讼有1件,未有被提起行政复议情况。
六、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加强。
二是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是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日益繁重,政府信息公开队伍需要充实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要不断研究和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尤其是要确保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是规范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和制度。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职责,促使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三是健全完善涉密审查把关等制度,在信息公开的同时确保信息的安全。在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要注意信息保密安全审查,依据有关规定,建立信息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安全,防止涉密、不公开、内部资料以及商业秘密等信息的外泄。
四是要加大信息公开培训力度。要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