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工作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信息公开 - 工作年度报告  
 
佛山市国资委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3-20 00:00:00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共7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佛山国资委网”(www.fsgzw.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佛山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地址:佛山市汾江中路252号创业大厦20楼;邮编:528000;电话:0757-83808080;传真:0757—88332669;电子邮箱:fsgzw@foshan.gov.cn)。
 
一、概述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基础工作,着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促进规范化服务性政府建设的进一步深化。
一是坚持长效管理机制,向下延伸政务公开。重点抓好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班子成员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申请的接收、答复等工作,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同时,委机关各科室和各企业确定了一名工作人员为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开展本科室、本单位职责范围内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配合做好信息公开申请的信息答复及保密审查等工作。加强市属国有企业政务公开的监督和指导,不断深化延伸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我委行政办公透明化,方便了群众咨询办事,切实提高政府行政公信力。
二是加强信息采编工作、全面提高公开效能。全面、系统对我委政务信息进行梳理、归类,并将梳理出的公开信息录入我委网站,及时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同时,我委加强电子政务系统维护,主动做好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备案等工作,及时录入上传信息,方便市民及时准确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了信息公开透明度。
三是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其一、加强考核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机关科室、市属国企年度工作考核中,定期对各科室和企业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通报,2011年共发布11期《国资系统信息报送情况简报》,对各科室和企业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及时通报,激发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使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更强,内容更丰富;其二、定期自查及时整改,确保问题的及时发现和整改,2011年初和年底先后组织召开了国资系统网站负责人工作会议,就信息公开等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和评比,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的运行。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委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通过国资委网站、《国资党建》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国资委网站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包括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内容查询、申请公开、申请表下载专区等子栏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国资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并通过我委网站在线提交信息公开申请。
2011年,我委通过公众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    960多条,出《国资党建》4期,向省国资委、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国资信息70多条,向新闻媒体发布各类新闻通讯10多篇。特别是2011年9月启动“大国资、全覆盖”改革期间,在我市主要媒体上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报道工作。我委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原则上包括:公告、通告,以国资委名义印发的下行文件,批复、通知、意见,以《国资党建》印发的市、委领导讲话等,统计信息,以及干部任免、公务员考录、招标采购等其他需要公众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我委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依条例信息公开申请中,全部按照规定依法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目前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好的做法
一是强化领导,健全体系。为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委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办公室负责具体公开工作,各科室协助。办公室安排专人定期、适时对政府信息主动进行公开和更新,严格按程序进行依申请公开,保证通过各平台及时公开相关国企动态和改革政策,使广大公众及时了解我和的工作动态,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是严格保密,审查到位。按照《保密法》相关规定,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严密审查,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机制,由科室负责人进行初审,分管委领导审核后签字,再由办公室进行公开。
三是健全制度,规范公开。根据信息公开条件,我委制订了《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相关制度,健全管理体系,严格按照各项制度和规程进行审查审批,规范公开行为,既保证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又保证信息的保密性和严肃性。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广大群众的期望有一定差距,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有关政务公开知识和业务操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针对以上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重点要在两个方面着力:一是进一步梳理各科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在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的前提下,扩大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工作能力和效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行。
 
 
 
 二OO一二年三月二十日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