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工作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信息公开 - 工作年度报告  
 
佛山市国资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5 14:34:00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与改进方向,共6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佛山国资委网”(www.fsgzw.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佛山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佛山市汾江中路215号创业大厦20楼;邮编:528000;电话:0757-63522879;传真:0757—88332669;电子邮箱:fsgzw@fsgzw.gov.cn)。

  一、概述

  2017年,本机关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及国家、省和市最新的文件要求,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明确责任,扎实完成各项基础工作,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实效。

  (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部署。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审核小组。为进一步推进本系统的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由本机关党工委副书记担任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成立了本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审核小组,由办公室主任任组长,各个业务科室的业务骨干作为组员,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的搜集、审核、报送和发布。

  二是加强沟通联系,组建一支政务公开工作团队。为确保市属国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要求各一级企业要加强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一名分管领导负责此项工作,落实具体工作人员,明确责任,以加快推进市属国企的政务公开工作。目前本系统已组建了一支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团队,成员包括市国资委机关和企业的人员。团队成员日常加强沟通联系,共同推进本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明确任务目标,落实职责,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制订工作要求,强化时间节点。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本机关制订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列出了九项工作要求,落实了责任科室,明确了完成期限。

  二是细化职责,规范报送。本机关制订了工作指引,对各科室、各公司的职责作了细化,并对报送形式、内容、时限和渠道作了明确的规定,规范报送工作。

  三是加快出台配套制度,严格落实执行。2017年,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7版),我委优化完善了《佛山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机关网站对外发布,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为民服务水平,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

  (三)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渠道,继续市国资系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

  一是加强对门户网站和微博的建设,及时更新国资动态信息。本机关结合实际,对官方网站进行修改完善,着力提升官方网站实用性,加强收集政府信息。同时,加强对官方微博的维护与更新。据统计,2017年,本机关网站公布的信息共1032条,及时向公众公开本机关最新的工作动态;在新浪、腾讯官方微博总发布信息452条,粉丝增加至1264人,为宣传市国资系统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加强组织指导,继续在市国资系统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市属国企信息公开工作与改革重组工作的同步有效进行,我委对重组后新增的两家市属一级国有企业下发了政务公开工作通知,指导督促调整后的下属企业在官方网站首页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并结合企业实际,参照国有企业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下设若干个分栏目。现一级市属企业已在企业的官方网站首页显眼位置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并按要求将市属国有企业重点信息于网上公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范围。

  1.机构职能方面,主动公开了本机关最新的机构设置及领导分工情况。

  2.规章文件方面,2017年本机关未制作规范性文件。

  3.统计数据,主动公开了《佛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7年部门预算》、《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佛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等文件。

  4.其他方面,主动公开了本机关重要会议、活动的主要情况;人事任免事项;本机关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录用计划、程序、结果等。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

  本机关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官方网站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包括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申请公开、办事指南、监督投诉等子栏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本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并通过本机关网站在线提交信息公开申请。2017年,本机关通过国资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032条,微博452条,向省国资委、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国资信息多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本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0份。

  四、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机关目前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无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本年度我委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但对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网上互动功能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下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

  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新闻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进一步加强委网站建设与管理,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三是强化信息公开保障。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建立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健全监督、检查、考核手段,完善信息公开评估管理,强化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