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工作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信息公开 - 工作年度报告  
 
佛山市国资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1-31 08:56:00           分享至: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由佛山市国资委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佛山国资委网”(www.fsgzw.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佛山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邮编:528000;电话:0757-82340223;传真:0757-82340228;电子邮箱:fsgzw@fsgzw.gov.cn)。 

  一、概述 

  2018年,本机关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佛府办函〔2018〕570号)要求,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明确责任,扎实完成各项基础工作,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实效。 

  (一)统一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2018年,本机关的政务公开工作在本机关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切实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力,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促进市属国资国企更好发展。 

  结合职责分工,调整本机关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刘国平副主任为组长,办公室主任何辉为副组长,各科室1名具体工作人员为组员,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市国资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机制,确保完成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项任务。 

   一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务工作阳光透明,对出台涉及公众利益、公众权益的政务信息积极主动公开,先后在官方网站发布了《佛山市国资委2017年权责清单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评价公告》、《2018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市国资委“七五”普法责任清单》、《佛山市创新创业产业引导基金子基金合作机构评选结果公示》、《市国资委关于2018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的总结》等决策文件,以及委机关的招聘和采购信息,使委机关的政务工作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先后在官方网站发布了《2018年佛山市国资委部门预算》、《2018年佛山市国资委“三公”经费预算》、《2017年佛山市国资委部门决算》等信息,及时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的工作。进一步推进我市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国有产权交易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国有产权交易行为,制定并出台了《市国资委关于推进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要求市属国有企业除涉及商业秘密外,重点公开产权交易决策及批准信息、交易公告、交易结果、相关中介机构审计结果等信息,扩大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努力实现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全流程透明化、全程公开、全程留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能够便捷、准确地获取企业国有资产交易信息。据统计,2018年经佛山南方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国有股权交易2宗,挂牌金额548.81万元,成交金额548.81万元。 

  三是增强舆情意识加强舆情回应。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切实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先后回应了市委网信办的舆情处理平台的5份派件,网站4份投诉与咨询,邮箱4份投诉与咨询,均按时按规逐一进行详细回复与解答。 

  四是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加强对“两微一端”的监督与维护管理,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据统计,截止到12月底,市国资委网站更新市国资系统动态信息共748条;在新浪、腾讯官方微博总发布信息1100条,粉丝增加至1311人,充分发挥政务微博等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五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佛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有关规定,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于官方网站发布。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2018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2份,已按照规定依法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范围。 

  1.机构职能方面,主动公开了本机关最新的机构设置及领导分工情况。 

  2.规章文件方面,2018年本机关配合市教育部门制作规范性文件1份。 

  3.统计数据,主动公开了2018年佛山市国资委部门预算》、《2018年佛山市国资委“三公”经费预算》、《2017年佛山市国资委部门决算》等文件。 

  4.其他方面,主动公开了本机关重要会议、活动的主要情况;本机关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录用计划、程序、结果等。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 

  本机关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官方网站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包括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申请公开、办事指南、监督投诉等子栏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本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并通过本机关网站在线提交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本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8份。 

  四、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机关目前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无行政诉讼情况。 

  六、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本机关收到人大建议、议案8件,其中,建议包括主办1件、汇办5件;议案(议案转建议)包括汇办2件;内容主要涉及政策扶持人才引进、天然气的利用、环保科学建设、非公经济专门委员会的设置、金融改革和产业基金作用等方面。收到政协提案案件3件,包括主办1件、汇办2件,内容主要涉及成立佛山市混改基金、创新不良资产处置方式、大力发展高端电子信息产业等方面。 

  2018年本机关很好地完成了政协提案、人大建议和议案的办理工作,并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促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七、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本年度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发布机制有待完善等。2019年,本机关将以“便民、利民、高效、及时”为宗旨,重点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前开展依法依规严格审查,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发布机制。重点加强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的解疑释惑,全面、准确、及时、主动介绍市国资委重点工作和重大行政举措,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 

  三是加强舆情应对。做好舆情应对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