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国资要闻 - 通知公告  
 
市国资委关于推进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8-10 17:32:00           分享至: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共工作的通知》(粤办函〔2018〕201号),进一步推进我市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现状分析及思路目标 

   (一)现状分析。 

    1.明确公开主体。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国资委 财政部令第32号,以下简称32号令)的规定,市国资委和市属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制度,规范产权交易行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推动国企改革发展。省国资委下发的《关于确定从事我省企业国有资产交易机构的通知》(粤国资函〔2017〕1285号,以下简称:1285号文),明确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广东联合产权)为我省唯一从事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的机构,企业产权转让须依规在广东联合产权公开进行。交易机构同时作为信息公开的主体,我市凡是必须通过产权市场公开进行的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统一在广东联合产权官网进行信息公开披露。 

    2.确定公开内容。按照32号令规定及广东联合产权制定的产权转让信息预披露、信息发布操作细则,除涉及商业秘密外,主要公开产权交易决策及批准信息、交易项目信息、中介机构审计评估信息、转让价格、成交价格、成交结果等信息。 

  3.拓展公开渠道。在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广东联合产权)网站分阶段对外披露产权转让信息的基础上,将国有产权交易信息推送到市国资委和市属国有企业门户网站实时同步发布。     

    (二)思路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推进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信息公开,扩大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努力实现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全流程透明化、全程公开、全程留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能够便捷、准确地获取企业国有资产交易信息。 

    企业国有产权交易过程中,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等内容外,均依法依规及时予以公开披露。我市国有产权交易将按照规定报送信息、交换共享信息数据,确保我市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信息及时、准确向社会、向全国公开。 

    二、主要任务及具体措施 

   (一)主要任务。 

   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有利于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果调整优化,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遵循等价有偿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依法设立的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进行。根据粤办函〔2017〕97号文要求,重点公开产权交易决策及批准信息、交易公告、交易结果、相关中介机构审计结果等信息。 

    (二)具体措施。 

    1.综合利用多种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广东联合产权官方网站作用,及时发布国有资产交易的各类信息;同时,及时将国有产权交易信息推送到市国资委和市属国有企业网站实时同步发布;并积极利用微信、新闻媒体等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推动企业国有资产交易更加公开、透明。 

    2.强化公开时效。严格执行32号令关于信息披露要求,企业产权转让采取信息预披露和正式披露相结合的方式,其中正式信息披露时间不少于20个工作日,因产权转让导致转让标的企业实际控制权发生转移的,预披露时间不少于20个工作日;企业资产转让底价高于100万元、低于1000万元的,信息公告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转让底价高于1000万元的资产转让项目,信息公告期不少于20个工作日。各类企业国有资产交易成交公告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三、组织保障和监督考核 

   (一)加强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明确分工,夯实责任。督导市属国有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应认真贯彻落实32号令规定,严格执行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制度,按照1285号文要求,确保企业产权转让依规在广东联合产权公开进行,并由广东联合产权统一进行信息公开披露。 

   (二)强化监督检查。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市国资委将联合市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市属国有资产交易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主要包括项目信息公开情况、公开时效、公开渠道、交易平台信息交换和推送情况等。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减少非公开协议转让事项的审批,提高进场率,定期或不定期对市属国有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在国有产权交易过程中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同时,注重做好服务指导,对发现的信息公开不规范、不全面、不准确的地方要及时予以纠正。 

   (三)规范信息管理。 

    国有产权交易完成后,切实做好交易资料的存档和交易信息的存储备查工作,以方便企业和群众随时进行查询。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