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国资要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市国资委2019年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6-05 16:30:00           分享至:
 各资产经营公司、直管公司委内各科室:

根据《佛山市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佛山市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精神,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现将《市国资委2019年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市国资委2019年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市国资委

                   2019年65

 


 

 

市国资委2019年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

工作要点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根据《佛山市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佛山市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市国资委2019年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如下: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以及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地在市属国资系统贯彻落实;全面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的各项任务,推动国资监管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二)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本系统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市属国资系统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机关建设

(一)深入推进职能转变。一是推进监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定,做好机构改革职能交接,及时调整权责清单。二是研究制定《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的实施方案》,实现以管资本为主的职能转变,完善国资监管责任清单,提高监效能,加大对国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三是优化国资监管机制与方式2018年梳理各项监管制度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监管制度的定期评估和不断创新完善,同时通过进一步强化信息化监管手段搭建国资监管大数据库,建立企业监事会、纪检、监察、内审、法务五位一体的大监督体系。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和决策后评估机制。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和公示制度,规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风险评估、专家和公众参与等工作要求,明确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过程。同时,建立健全委机关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工作机制,规范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

(三)建立健全国资系统法律风险防范体系。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工作中典型法律风险问题的分析研究工作。着重对企业完善内部合规性审查评估和预警机制进行指导,进一步强化企业法律顾问和公司律师的参谋作用,建立健全法律风险和重大纠纷信息沟通和考核工作,积极指导监督企业根据所处的行业情况和自身特征,有针对性地构建起企业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补救的全方位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三、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执行“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工作机制,制定委机关普法责任清单,构建落实普法队伍经费保障机制。

(二)有序铺开法律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大力推动宪法精神进机关、进企业,把宪法列入机关干部和企业职工学法和培训重要内容,深入开展“12.4”宪法学习宣传周活动,并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二是强化与职工工作生活联系密切的法治宣传。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国家安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劳动合同、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开展法治宣传,带动基层企业丰富创建内容和形式,增强创建实效,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深化法治创建活动。深化市属国资系统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推动企业依法治理、员工依法维权,增强企业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培育企业法治文化品牌,以法治的力量助推企业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健全政务公开领导体制。主要负责同志年内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明确分管负责人和分管部门,列入分工并对外公布。有关科室切实履行政务公开主管部门职责,配齐配强工作人员。

(二)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在办理公文和会议过程中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落实即将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积极开展政策解读。按照“引导预期、同步解读、跟踪评估”的要求,将政策解读工作贯穿政策起草、发布、实施的全过程。按照同步解读的要求,在政策公布时同步组织开展解读,从政策制定背景、主要措施、重大突破创新、具体落实主体和方式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及时有效宣传解释政策,扩大政策影响。积极发挥政策参与制定者,以及掌握相关政策、熟悉有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的作用,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切实履行政务舆情应对处置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舆情监测、研判、通报、处置机制,事件发生后要快速反应、主动介入、及时处置、密切跟进,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五、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一)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落实行政首长问责制,支持并配合监察机关依法独立开展监督工作。配合审计机关完成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等监督工作。

(二)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建立委机关内部层级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对监督主体、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的处理、责任追究等作出规定。建立健全机关内部权力制约体系,对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

(三)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在规定期限内积极回应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的要求。

(四)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落实《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培训,以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为抓手,提升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工作的质量。

    (五)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贯彻落实违法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畅通监督渠道,对新闻媒体曝光的违法行政问题依法及时作出处理并进行反馈。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认真落实受理矛盾纠纷实行首问责任制和信访问题依法分类处理机制,积极推动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协同信访部门建立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形成化解纠纷的最大合力。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