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国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国资要闻 - 国资动态  
 
“国资大讲堂”第二期重磅开讲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5-31 10:13:14           分享至:

        5月26日,佛山市国资委举办了“国资大讲堂”第二期,现任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珞珈杰出学者,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主任周叶中博士应邀前来,为佛山市国资系统的领导干部做了一场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周叶中表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是一个有机整体,关键在于党要坚持依法执政、各级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要发挥法治对转变政府职能的引导和规范作用,政府职能转变到哪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到哪一步。建设法治政府,要使政府职权法定、依法履职,各项行政行为于法有据。这就要求必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让政府和市场各归其位、各展其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发挥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佛山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灿表示,佛山国资国企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市属国有企业要从法治宣传、合规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履行国有企业依法治企工作职责,加快推进企业法治建设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体系。要健全法治建设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认真履行推进企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法治工作激励和问责的制度。要加强法律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强化对企业合同、规章制度、重要决策和授权委托的审核,鼓励和引导法律工作人员深度参与企业投资融资、改制重组、对外担保、产权流转、物资采购、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业务。要培养优秀的法律顾问队伍,选拔具有法律专业能力的人才,组成一支忠诚、担当、靠得住的法律队伍。

  佛山市国资委领导班子、各区国资局领导干部、市属企业及其二级企业领导班子、市属国企党建、风控、法务、审计、安全等部门负责人、市国资委机关业务骨干、市直政法战线有关单位领导和武汉大学部分校友共300余人参加。

026A2293.JPG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