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国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国资要闻 - 国资动态  
 
市国资委组织开展市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现场考核评估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5-06 14:22:46           分享至:

  为检验市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成效,着力优化提升市场化经营机制,4月18日至27日,市国资委组织开展市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现场考核评估。评估小组由市国资委业务科室和市属一级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相关人员组成,分别到市属一级企业集团本部和部分重点子企业共16家开展现场考核评估。市国资委副主任刘国平参加有关现场考核评估并讲话。

  现场评估采取企业汇报、互动交流、检查资料、谈话等多种形式进行,达到既现场考核评估,又互相交流学习、取长补短,促进市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工作整体有突破、上台阶、促落实、出成效的目的。

  各市属企业全面完成打造精干高效企业集团总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公开招聘、全员考核、工资总额管理等各项改革任务,三项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各有特色、亮点纷呈。

  【控股集团】

        控股集团下属佛燃能源结合企业实际,出台《集团中层管理人员不胜任退出(调整)实施细则》,明确劳动合同的“续签条件”和“不胜任岗位认定标准”,分各类人员实行2%的末等调整;科学有序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下属水务环保以“内部揭榜”方式公开选聘投资并购总监,并由新选聘的总监组建并购新团队,激发新动能;积极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下属佛燃能源现有经营班子整体转任职业经理人、迅科管道公司全面开展职业经理人选聘。 

  【工贸集团】

        工贸集团结合本系统实际,统筹下属二级企业人员招聘,严把招聘人员入口关、质量关,实行人力资源强管控模式;强化工效联动机制,科学将营业收入、人均劳效、利润总额、人均利润等经营指标的增长为基准核定子企业工资总额增减幅,做到企业与员工“同荣誉,共进退”;根据市国资委专业化整合方案部署,下属骏承公司与中力公司实施重组整合,对中力公司实施有序可控的全员竞争上岗,平稳实现从原来两家企业合计122人精简至79人。工贸集团改革总体成效显著,2022年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25%。

  【交通集团】

  交通集团于2022年初实施集团总部架构重整,打造精干高效企业集团总部,本部内设部门从12个压缩到9个,人员从86人减少至59人,总部全员流动率达48.72%;按照“先定目标再选人、先接目标再上岗”原则,下属检测公司采取“揭榜挂帅”的方式竞聘执行董事;以效益论英雄,下属交通科技公司聚焦经营效益,优化对三级产业公司考核,差异化采用2至3个效益指标为主考核经营业绩,取得较好成效。

  【地铁集团】

  按照三项制度改革要求,地铁集团加强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力度,实施“凡提必竞”,全系统2022年以来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人数占比达100%;落实全员考核,绩效考核末等141人次,末等调整比例达100%;推行市场化退出机制,集团及下属子企业市场化退出375人,市场化退出比例达7.39%。地铁集团改革总体成效显著,2022年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42.89%。

  【建发集团】

  建发集团整体市场化程度较高,下属城发公司、绿色建材公司基本实现市场化选聘、契约化薪酬、市场化退出运作模式,成为市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样板工程”。建发集团整体在员工试用期考核(签订试用期目标责任书)、市场化退出、考核结果呈正态分布(明确各级子企业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比例原则上为5%-10%)、管理人员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部门二次分配、工资总额分企业类型精准挂钩指标、中长期激励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成效明显。此外,建发集团积极探索下属子企业职业经理人选聘、考核和管理,市场化退出职业经理人2名。

  【物资集团】

  物资集团改组以来,各项业务有序开展,集团从原来的公益性企业逐步向市场竞争类企业转变,集团本部各项基本制度日趋完备;集团坚持“业务导向、竞争驱动”原则,构建干部能上能下机制,组织开展8名管理人员竞争上岗。

  【人才集团】

  人才集团作为新组建的市属一级企业集团,各项业务如火如荼开展,集团本部制度建设有序推进,研究起草《专项奖励方案》符合集团现阶段特点,对充分利用员工个人资源提升集团业务量,拉开收入差距具有较强的激励性。

  【医药集团】

  作为全新组建的市属一级企业集团,各项业务正在有序开展,医药集团本部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超前谋划,具有较强的完备性和激励性,集团整体市场化运作意识较强。

  现场评审过程中,评审小组指出了各企业存在的各项问题,市国资委将根据本次评审情况,结合审核有关资料撰写市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评审报告,组织企业对有关问题进行整改,通过以评促改,进一步巩固三项制度改革成果,推动市属企业高质量发展。

  现场评估结束后,组织召开评估总结会。会议指出,通过本次系统改革,市属企业实现三项制度改革重点难点突破,打破传统国有企业“铁饭碗”“铁交椅”的老观念,取得了实实在在的阶段性成效。

        会议要求,一是各市属企业今后还要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抓好公开招聘计划和总结、做实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强新空岗位竞争上岗力度、规范混改企业制度建设等,使各项改革措施成为常态;二是各项制度建设要“从无到有”转化为“从有到优”,各市属企业要持续优化制度体系,杜绝“数字改革”“字面改革”,使改革成果转化为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效益;三是各市属企业要加强人才培养,尤其是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通过交流学习、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完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常态化培训制度,推动企业健全后备人才储备培养工作体系,实施“苗圃”计划,不断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

01.jpg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