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国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国资要闻 - 国资动态  
 
佛山“国资大讲堂”开讲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30 14:20:50           分享至:

  ——引入权威外脑,打造国资培训品牌

  要开展投资并购,但底子依然较薄,钱从何来?想盘活存量资产,无奈出让平台单一,该如何突围?企业核心竞争力要提升,但那千头万绪该如何实现纲举目张?这些佛山市属八大企业集团探索了半年有余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从3月29日起有了权威外脑的增援。

  这一日,佛山市国资委主办的第一期“国资大讲堂”开讲。高级工程师、广东省国资委原党委副书记、主任李成应邀而来,以《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路》为题作分享,并与与会者深入交流。

  佛山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灿表示,佛山的地方国企正面临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急需加强各方面支持,实现各项能力的提升。“国资大讲堂”是启发企业经营发展思路的一个抓手,将坚持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期,目标是打造成为受国企欢迎、干部职工喜欢、具有实实在在成效的国资培训品牌。

  已编辑图片

       提升核心竞争力须回答好三个问题

  这一期的“国资大讲堂”内容非常丰富,培训为期三日,安排了4场主题分享。3月29日是培训首日,讲台下坐满了佛山市国资系统的骨干成员,人数超过200,他们包括了佛山市国资委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人,佛山五区国资局负责人,市属一级、二级企业领导班子。

  作为首位讲师,李成有着广州市属国企基层员工的锻炼经历,更在广州市属国企、广东省属国企担任过高管,实战经验丰富。接近2个小时的主题分享里,他反复提到了三个关键词:使命、定位和功能。

  李成解释,只有厘清了使命、定位,把核心功能找准、赛道找准,按照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重新做好产业布局,才能建设好现代新国企。“所以我今天反复讲,希望你们也在企业内部也反复讲,一定要把每一个板块的定位、使命都讲清,讲多了,大家就厘清了,企业发展就不会跑偏。”

  他赞赏佛山在去年8月启动的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认为思路很好。在互动交流中,他建议佛山市属八大企业集团的“脑洞”可以再大一些。他详细介绍了全国、全省的多个先进做法,细到投资并购的资金来源、盘活存量资产的制度设置,大到推动国企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提升,国内都已有不少成功经验。

  例如,在谈到国企核心竞争力提升话题时,他以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例。“国有企业要牢牢把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这一着力点。”李成引述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的话称,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就是要增强产业引领力、提升科技创新力和提升安全支撑力。他建议佛山国企可围绕这三个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理出一个清晰思路。

  注重实效护航地方国企发展

  李成的主题分享才结束,另外三场主题分享的受邀讲师已到达佛山。他们分别是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特聘专家李南山、现任武汉市属国企市管正职专职外部董事李景中,以及曾任中国证监会会计顾问的谢力。

  李南山曾任宝钢集团专职监事、宝钢集团第一钢铁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长期从事大型国有企业管理和公司法律业务,将带来《公司董事会高效运作职务》的主题分享;李景中是正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将主讲《外部董事以及经验分享与案例分析》;谢力拥有他拥有超过20年的管理咨询及审计从业经验,为中海运、中储粮、招商局、上海科创投等上百家企业提供过专业服务,将主讲《国有企业风险内控、合规、法务四合一的体系建设》。

  “他们分享的话题都是目前佛山国资国企发展中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佛山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国资大讲堂”的定位有关。它是一个国资国企经营管理人才学习交流平台,目的是营造“以讲促学,以学促干”的氛围,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去年8月,佛山启动了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八大市属企业集团在这一轮改革中重组揭牌,成为了实现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主力军。在本月初召开的佛山国资系统经济工作推进会上,他们刚刚就2023年的指标目标计划立下了“军令状”,李灿在3月29日培训首日的动员中谈到,其中的目标任务非常高。

  “我知道大家压力很大,但没有压力何来动力?有了目标、有了想法,就会想办法找措施谋路子,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实现目标。”李灿表示,这正是“国资大讲堂”的举办初衷,佛山市国资委希望尽可能为市属企业提供更高效、更优质、更精准的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障护航,确保大家心无旁骛地干事业。

  接下来,“国资大讲堂”将结合国资国企发展阶段的需要,以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党的政策理论、经济社会重大问题等为重点,接续邀请专家学者、企业高级管理人才、相关领域专业人士开展更多的主题分享,给企业发展提供助力。(来源:南方+)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