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国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国资要闻 - 国资动态  
 
跑在招商引资最前沿,佛山国资与“奔跑兔”比速度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03 08:47:35           分享至:

  奋力跑在投资并购、招商引资最前沿,佛山国资干出了破竹之势。

  数据显示,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头两个月,佛山国资国企累计拜访重点企业和重要合作伙伴达145家,洽谈对接投资项目94个,比近两三年的总和还要多。他们与“奔跑兔”比速度,在投资并购、招商引资等方面,拼出了“佛山功夫”,势如破竹。

  这是佛山国资国企启动新一轮改革后迎来的第一个春天,也是开局之年。去年8月,一场堪称重塑佛山国资四梁八柱的改革启动,动真碰硬推进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和三项制度改革,让佛山国资的内生动力、市场活力不断释放,干部职工精气神高昂。

  佛山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灿说,“努力的过程有故事,拼命的汗水有味道,我们将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卡”着时间跑项目

  兵贵神速。围绕投资并购、招商引资,佛山国资国企动作之快、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佛山国资国企团队成员告诉记者,从一个目标对象到下一个目标对象,团队都是“卡”着时间在跑。每天调研结束,团队全员都忙碌到凌晨:复盘整理当天的招商成果,完善次日对接企业的相关资料,招商考察更是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一路议。

  众人在深受触动的同时,也深受启发,大家对服务城市安全、服务民生事业、服务产业体系、服务招商引资、服务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工作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加快发展贸易产业、拓展建工业务上的思路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

  不仅速度快,佛山国资的势如破竹,还是一次成体系的狂飙突进。

  今年以来,尤其是春节前后,特别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佛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佛山国资国企队伍从上到下都跑起来、动起来,不是在谈项目就是在去谈项目的路上。

  佛山市副市长周紫霄带队,佛山市国资委、佛山医药集团前往上海、苏州进行项目考察。他们走入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某大型医药企业、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苏州工业园、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洽谈推进了一批合作项目。

  佛山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灿带队,佛山控股集团、佛山工贸集团、佛山物资集团、佛山人才集团等奔赴北京、福州、厦门等地,与福州古厝集团、福州人才发展集团、厦门国贸集团、北京2家军民融合和科创企服企业等洽谈投资合作项目。

  佛山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柯宇威带队,佛山控股集团、佛山交通集团等企业先后奔赴北京、无锡、南通、重庆等地,与某高速公路公司、某医药企业、工业铝型材企业等洽谈投资合作项目。

  开拓市场万里行,八大市属企业集团齐出发。

  佛山控股集团与某央企就环保领域开展合作洽谈,与贵州某企业洽谈开拓市场项目,与重庆某公司洽谈投资项目储备事宜。

  此外,佛山工贸集团与某央企洽谈全球供应链综合服务项目、与深圳某集团洽谈电子行业全球供应链综合服务项目;佛山交通集团与中铁某局、四川某路桥公司、某投资运营公司洽谈项目;佛山地铁集团赴南宁、成都等地洽谈国有投资工程建材集中采购项目;佛山建发集团赴北京、南宁、四川多地,考察专业化的建材集中采购服务平台和推荐项目;佛山物资集团到昆明、成都、重庆考察救灾物资储备项目;佛山人才集团赴北京与某科技集团、某投资公司洽谈项目。

  深圳、上海、苏州、杭州、福州、厦门、兰州、北京、成都……随着佛山国资国企奔赴各地洽谈、对接、考察行动不断加快,一系列的积极作为,让一批项目和投资并购合作意向敲定下来,成为佛山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的新支撑、新动力。

  改革突围有成效

  佛山国资在投资并购、招商引资最前沿的破竹之势,其实筹谋已久。

  去年8月,佛山启动了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过去短短半年的时间里,为夯实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土壤,佛山在布局结构、制度改革、重大项目上开展了多项突破性探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2022年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净增1000亿元,营业总收入净增400亿元。

  通过完善改革各项配套制度,佛山国资委设定各项工作考核指标,动真碰硬推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这不仅成功让八大市属集团“瘦身”,内设机构均压缩至10个以内、集团总部人员不超60人,更在“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尝试中打开了人才吸纳、培养新通道。

  为适应招商引资、投资并购的专业化要求,佛山国资国企转变传统经营发展模式,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聚焦、聚力产业招商,专门组建了佛山市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打造一支懂产业、通政策、熟悉市场、擅长谈判、精于资本运作的投资并购团队。

  启动改革以来,佛山国资国企团队积极学习产业投融资政策、行业发展报告、上市企业招股等产业知识,不断提升干部懂经济、抓产业、会招商、能安商的能力水平。佛山市国资委全面建章立制,提升完善管理制度,构建了国企发展与招商引资有机融合机制。制度的建设和机制的健全,打消了企业顾虑,增强投资信心,佛山国资国企用服务“软实力”和制度保障“硬实力”换来了企业“发展指数”,用专业的技能、高效的服务、一流的营商环境,成功吸引一批项目落地。

  行之有效的改革,在佛山国资系统内激荡起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气象,整个国资国企队伍从上到下都有了放开手脚大干一场的勇气和动力。

  活力焕发显担当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对城市发展至关重要。随着新活力的焕发,佛山国资正努力担当起新角色,在招商引资中发挥大作用。

  一个接一个的项目正开花结果,孕育着一个个新增长点——

  截至3月2日,佛山国资国企累计拜访重点企业和重要合作伙伴145家,洽谈对接投资项目94个。其重点参与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名企宣布在佛山落户重大投资项目,投资额均超百亿元。

  八大市属企业集团已传来捷报:佛山控股集团与格瑞芬签订意向合作协议,佛山交通集团收购华邦建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中标东阿至郓城公路项目。此外,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等一批合资合作项目正有序加快推进中……在谋项目上用足力,在引项目上求突破,在服务项目上重实效,佛山国资国企按下项目投资并购“快进键”,为佛山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落地不减速。一批接一批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了佛山国资国企推动佛山2023年经济工作起好步开好头的生动实践——

  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在2月6日动工。这是佛山建发集团深入参与的项目,将为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云东海实验室、省药品检验所云东海实验室、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认证中心云东海工作站提供标准化载体;

  两周后,佛山医药集团首个投资并购项目落地。因为成功并购广山医药,这个诞生仅半年的企业集团实现了投资并购项目“零的突破”,对医疗物资流通供应链的延伸布局有了新着力点。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李灿说。立足未来发展,佛山国资国企接下来将继续大力实施投招联动,把“走出去”“引进来”作为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更好服务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此过程中,佛山国资国企将积极落实“国资引领—项目落地—股权退出—循环发展”新模式,通过开展投资并购、发展工贸产业、拓展建工业务、推进科技创新、加强市区合作等举措,争取实现“一点突破、多点对接”“引来一个、带动一串”效果,力促国有资本实现量质齐增,奋力开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于南方+,佛山市国资委供稿)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