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搜索:
   
 
  公众参与  
 
 
  国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国资要闻 - 国资动态  
 
锚定目标稳增长,竞标争先谱新篇
全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佛山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2-06 14:22:25           分享至:

  2月4日,佛山市国资委组织召开全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市国资系统2022年工作进行总结,并报告2023年重点工作思路。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全市国资国企系统准确领会、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大力推动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稳步推进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提升六大服务能力,国资国企系统干部职工思想、作风显著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提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全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一是规模体量迈上新台阶。同比2021年,全市国企资产总额增加至7083.11亿元,新增超1000亿元;营业收入增加至1215.46亿元,大幅增长49.1%。二是布局结构开创新局面。开展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组建八大市属企业集团,有序推进三龙湾、文投、市五院等31项重组整合措施,基本解决市属企业产权不清、交叉持股、同业竞争等问题。成功并购华邦建投、文科园林、满誉等项目,成立国际贸易公司、五区人才开发公司、安全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市属企业产业链更加完善。三是重点改革步入新赛道。制定“两会一层”权责清单和议事规则,董事会100%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印发《佛山市属企业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方案》,动真碰硬推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实现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八大市属集团内设机构均压缩至10个以内、集团总部人员不超过60人。四是重大项目取得新突破。地铁3号线首通段开通运营,4号线一期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佛山市电炉厂地块提升改造项目、广东粤构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制造项目建成投产。2022年达成市区合作项目超过100个。五是科技创新集聚新优势。佛山控股集团下属铁人环保公司获批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佛山交通集团下属交通科技公司获批成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交通科技公司和路桥养护公司获批“高新技术企业”;佛山建发集团下属文科园林荣获“2022年度风景园林设计奖”。六是服务大局展现新担当。5天完成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建设交付,建成运营租赁住房超2800套,做好全市抗疫药品保供,积极落实“保交楼、保民生”工作,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超2.4亿元,在民生保障、疫情防控、助企纾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七是国资监管塑造新气象。全面建章立制,将2022年四季度定为“市国资国企优化机制完善制度季”,修订完善了权责清单、全面预算、工资总额、高质量发展业绩考核、薪酬管理、清产核资、混合所有制企业监督管理等制度近20份,国资国企监管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八是党建引领增强新动能。完成8家市属一级企业党委、纪委换届。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35个,推动国企把党组织建在生产经营单元、项目工地上。建立重大事项作风问题监督预警工作机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得到市纪委监委的肯定。

  会议强调,2023年是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开局之年、落实之年、攻坚之年。全市国资系统要按照国家、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混合所有制经济、投资并购、工贸产业、科技创新、工程建设、市区合作及集团间合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推动全市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锚定目标,在稳增长上创佳绩。制定积极进取的经营目标,加强企业运行监测分析,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争取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竞标争先,在谋发展上谱新篇。善于利用资本市场,鼓励开展投资并购,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开展进出口贸易,逐步介入工程建设领域,进一步加强市区合作和集团间联动。深化改革,在体制机制上激活力。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巩固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抓好各项政策和制度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在转型上增动力。完善创新保障机制,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创建国资品牌,加快培育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科改示范企业。统筹资源,在优布局上展新貌。扎实推进重组整合,加大存量资产盘活,稳步治理亏损企业,着力减低成本费用。优化监管,在提效能上下功夫。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落实权责清单,完善监管机制,加强混改企业监管。把牢底线,在防风险上保安全。精准防控债务风险,规避合规经营风险,防范投资风险,严控安全生产风险。培根铸魂,在强党建上创亮点。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分层分类开展年度学习宣贯。强化混改企业党建,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继续深化推动党建共联新模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灿在讲话中强调,国家、省、市对国资国企的重视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省、市的政策要求和任务目标,要从“纸面”落到“地面”,落到具体项目,转化为发展优势、发展实效,不是“坐等靠要”等出来的,不是“坐而论道”论出来的,没有风平浪静下的马到成功,也不可能在鲜花掌声中乐享其成。必须拿出超常规的思路、超常规的办法、超常规的力度、超常规的付出,进一步推动全市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李灿指出,“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佛山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没有旁观者,只有主人翁”。强调要着力打造人人有团结意识、人人有包容之心、人人有大局观念、务实创新、担当有为、廉洁奉公的国资国企团队。号召全市国资国企系统从现在开始,从每一位干部职工开始,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消极躺平中惊醒起来,从安于现状中振作起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国资委全体干部职工,各八大市属企业班子成员,各区国资局主要领导,市属重点子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国资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题专栏   ※     公众参与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9 佛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粤ICP备19045176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6  公安备案号:44060402001360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5号6楼  咨询电话:82340028  传真:82340228  电子信箱:fsgzw@fsgzw.foshan.gov.cn
- -